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2015年12月16日04:2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小切口推动大转变,实举措带来大突破。中央军委十项规定实施三周年,军队作风形象为之一新,军心士气为之一振。

  三年前,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之后,军委随即出台十项规定,吹响了军队作风建设的冲锋号,打响了纠“四风”、正作风的持久战。三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既严上又严下,既治大病又医小患,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遏制增量又减少存量,既抓清理整治又抓制度完善,全军上下呈现出传统回归、浴火重生、开新图强的新气象。军营正气充盈,官兵信心倍增,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极大凝聚,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极大增强。

  许多事情,经过时间沉淀后往往会看得更加清晰。曾经的“怀疑”变成了现在的“肯定”,昔日的“观望”变成了如今的“参与”,昨天的“不可能”变成了今天的“可能”,三年的正风肃纪,不仅增强了军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而且为作风建设常抓长治提供了深刻启示。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习主席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给中央军委全体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军树立了榜样,给广大官兵以信心和力量。无论是到部队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主席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军队领导干部自觉以习主席为典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叫响“向我看齐”,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身教胜于言教,表率重于表态。领导干部模范带头,改进作风就有强劲推动力,正风肃纪就有强大感召力。

  功积于小,事成于严。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从叫停“公款年货节礼”到狠抓“训风演风考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个风一个风地纠,从而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事实证明,抓细抓小、落细落小,才能积尺寸之功,收穿石之效;严字当头、实字打底,才能防止前紧后松,避免踩空走虚。

  作风是叶,制度是根。三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不仅抓点滴养成,形成行为自觉,而且抓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从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到《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多项铁规精准发力,各种禁令持续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这再次告诉我们,抓作风,最根本的还是靠制度。

  作风建设的势头总体良好,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现在解决的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还有待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还有偏差。可以说,正风肃纪的现状,离习主席的要求、离广大官兵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因此,只有从严从实持续正风肃纪,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才能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各种风险和挑战累积叠加。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抓好作风建设,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特别是深化改革正处在启动实施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有利于清障除弊、激发改革动力,有利于排除干扰、凝聚改革力量。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革弊鼎新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实施三周年为新起点,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严明纪律约束,严厉纠风整治,严织制度笼子,严格监督问责,一定能营造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大正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