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台若想靠军购挑战台海和平无异于“饮鸩止渴”

2015年12月18日11:25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若想靠军购挑战台海和平无异于“饮鸩止渴”

马英九2008年5月20日上台,当年10月美方就宣布总金额约为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之后又分别在2010年、2011年两次军售。“中央社”称,马英九上台至今,美对台军售4次共24项,总额超过201.3亿美元;李登辉任内12年,美对台军售共计41项武器装备,金额约162亿美元;陈水扁8年任内,美对台军售共16项约84亿美元。

最新这批武器对台湾军力会起到什么作用?岛内军事专家施孝玮17日对《联合报》称,美方这次卖的“佩里”级护卫舰是整船移交,SQR-19拖曳声呐功能强大,将大幅提升反潜战力。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能提升指挥通信管制能力,现代战争要利用无线电波传递战情信息,最怕的就是无线电波遭到敌方掌握,这个系统能提升无线电波通信能力,在作战时不至于遭对方攻击,并能提升对敌方的电子战能力。“毒刺”防空导弹出现在清单上令人意外,一旦敌方打到陆上,便携式“毒刺”导弹对于固定翼机或直升机杀伤力都很强大。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声称,AAV7两栖突击车对外岛很有用,上次运送8门炮至太平岛就是用AAV7两栖突击车,符合台海防卫作战和岛屿作战需要。

“中央社”17日分析认为,美国此次宣布对台军售,重点是强化台军海上作战能力。台“国防部”也称,此次军售可增进台军舰船防空与制海战力,强化海上作战与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协会”研究员易思安接受BBC采访时称,“这对北京发出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战略信号,会产生阻吓效应”,军售内容会让台军更专业化,并大幅提升台湾的战斗能力,“我认为这是北京为什么如此担忧的原因”。

日本《外交学者》评论美国对台军售说,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现实是大陆在空中压倒性地胜过台湾,台湾没有机会靠自己获得空中优势。那么,台军能够靠军购获得这种优势吗?美国颇有影响的《国家利益》杂志上月曾刊文称,美军要在台湾上空取得空中优势需要30个空军联队,2000多架战斗机的兵力,这样的规模超过了美国制空战斗机总数,美国空军现役战斗机总计1662架。

美国对台军售就像往台湾手里“塞刀子”,而台湾如果想依靠军购挑战台海和平无异于“饮鸩止渴”。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政治室副主任冷波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近年来两岸军力差距非常大,“台独”分子希望借美国对台军售壮胆是不可能的。无论马英九本人还是台湾国民党政府都应明白,维护台海安全最重要的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记者 萧达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崔杰通 柳直)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