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火箭”护送“悟空”上太空

2015年12月17日15: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金牌火箭”护送“悟空”上太空

  新华网酒泉12月17日电(记者喻菲 吴晶晶 姬少亭)17日清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着“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地将近1.9吨重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送入预定轨道。

  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二丁运载火箭执行的第26次飞行任务,该型火箭保持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暗物质卫星工程运载系统总设计师洪刚介绍,这次是长二丁火箭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所运载的最重的一颗卫星。为了提升运载能力,专家对长二丁火箭做了一些改进,以减轻重量,提高可靠性,降低成本。

  他将火箭上感知其位置、姿态、速度的装置比作火箭的小脑。“我们为火箭安装了更先进、稳定的两套‘小脑’——激光惯组和光纤惯组,有主有备,提高了可靠性,还为火箭减轻了二三十公斤的重量。而充当火箭‘大脑’的计算机也装了三块主板,任何一块出问题,都不会影响到整个任务的成败。”他说。

  此外,专家还为火箭挑选了质量较轻的推进剂贮箱,进一步减轻了重量,提高了运载能力。

  暗物质卫星工程运载系统总指挥谈学军说,因为对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进行了一些技术改进,为了保证可靠性,技术人员做了充分的地面试验,并针对新开发的飞行软件进行了上千次的考核。

  据介绍,由于长二丁运载火箭的高可靠性,近年来它也为国外的卫星承担了发射任务,已为土耳其、厄瓜多尔和阿根廷发射过四颗卫星。

  为了降低卫星发射成本,适应一箭多星的发展趋势,长二丁研制团队还在研发被称为“太空巴士”的多星上面级,其发动机可实现20次重复启动,可以一次将10颗卫星放置在不同高度的轨道上。

  “目前使用于长征二号丁、长征四号火箭的通用多星上面级已经进入工程研制阶段,计划2017年下半年发射。”谈学军说。

  专家介绍,“上面级”是一种介于有效载荷与基础级运载火箭之间的具有自主轨道机动能力的新型运输工具,可以自主地将不同载荷运送到不同轨道。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研究发挥“上面级”清理空间废旧卫星的作用,使“太空巴士”能载着废弃卫星一起飞向“坟墓”轨道,腾出有价值的轨道空间,减少对其它航天器的影响和威胁。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