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强军文化是培育战斗作风“倍增器”

2015年12月21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军文化是培育战斗作风“倍增器”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一支军队要发展壮大,迫切需要先进文化的强力支撑。因此,打造强军文化,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而言,无疑是凝神聚气的法宝,是培育战斗作风的“倍增器”。

文化是精神武器,强军文化以激人之心、励人之气、强人之力的方式,产生出比武器更锋利更持久的战斗力,能让官兵焕发出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斗志和智慧。我们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审视强军文化的价值。当年毛泽东初上井冈山时,曾半开玩笑地说:“我是文人,军旅之事未曾学也。”后来的战争实践证明,他指导和驾驭战争的水平远在许多职业军人之上。这说明,政治和文化底蕴是军事素质的重要因素。这也正如《尉缭子·兵令》所说的:“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无论怎样变革,最根本的要素还是文化。美军明确提出“转型始于文化,终于文化”。对此,我们必须自觉紧跟世界潮流,运用文化软实力支撑、强化、塑造和创造各种有形力量,为卓有成效地推进强军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支撑。

运用强军文化培育战斗作风,必须科学把握强军文化对培育战斗作风的本质要求。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有科学的建军宗旨和原则,良好的作风和品质,科学的军事理论和价值观念,以及一系列正确的军事方针和战略战术,与别的军队有着根本区别。面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我们必须对官兵加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不断铸牢军魂,恪守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充分发挥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功能,着力提高官兵思想政治素质。能打胜仗是军事文化建设的永恒主题。当前,战争形态的演进、武器装备的更新和训练模式的创新,对打赢信息化战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不断丰富发展爱军精武文化,把信息时代的要求注入到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培育之中,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把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遵循现代战争规律结合起来,大力提升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为赢得未来战争胜利锻造精神利剑。同时还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文化常态,紧紧围绕战备训练和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规律,冲破传统经验做法的习惯依赖,冲破机械化战争的思维桎梏,冲破对西方军事变革思想的盲目迷信,以更加先进的思想观念、开放的思维方式、广阔的战略视野,审视战斗力建设的历史方位,以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模式、科学的发展手段,谋划战斗力发展的崭新路径,以文化创新和文化自觉不断提升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层次和质量。

运用强军文化培育战斗作风,必须自觉遵循文化自身的规律,充分挖掘强军文化内在潜力,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军事文化的先进性不可能脱离政治性,要认真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及其“军事篇”,切实抓好“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用强军目标和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努力把体现理想信念、纪律观念、道德情操、尚武精神等方面的文化元素,贯穿渗透到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戍边卫国、日常战备训练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各个领域,让官兵焕发出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斗志和智慧。坚持不懈地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校正追求,用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激励军心,用反面典型事例警示官兵。通过建好军史馆、团史馆、荣誉室,在营区悬挂标语、英模画像,制作橱窗,设置灯箱等手段,大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官兵把个人的远大理想和部队建设现实需要结合起来,把培育战斗精神注入部队日常工作和军事训练当中,大力提升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为打赢信息化战争锻造精神利剑。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建立激励机制,抓与部队特点相融合的创作,创演一批反映军兵种特色、边防特色、部队特色的精品力作,精心打造时代特征鲜明、民族风情浓郁的文化品牌,实现军营文化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统一,不断丰富基层官兵文化生活,让官兵在寓教于乐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境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抓好优秀文化产品下部队、下基层,进哨所的工作。小散远的单位要通过读书写作、讲故事、练书法、摄影、唱军歌、演讲等多种方式,想方设法、因地制宜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以此将强军文化辐射渗透到战备训练、边防巡逻、维稳执勤和遂行任务之中,切实提高先进军事文化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侯建伟 作者单位:77626部队)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