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救援工作迅速展开

2015年12月21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深圳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救援工作迅速展开

  综合新华社深圳12月20日电 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20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日深圳光明新区滑坡造成59人失联、33栋建筑被毁。

  灾害发生后,救援工作迅速展开,社会各界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五台挖掘机同时作业,生化洗消车已到达现场,救援人员正用生命探测仪寻找幸存者。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救援以武警、消防等单位为主,在继续判断土质和掩埋地形的同时,救援工作正逐步展开。

  据恒泰裕工业园区内一位目击者回忆,今天他在公司上班,中午公司突然断电,随后看到山体崩塌,泥土不断往公司方向涌过来,同事们赶紧往外跑,所幸公司无人被埋。“这次泥土滑下来,多亏附近有个大鱼塘,水被泥土激荡起两三层楼高,起了缓冲作用,要不肯定有更多损失和伤亡。”

  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时14分,联合会3名先遣小组成员携带无人机出发,并于13时10分到达现场,开展灾害南片区域现场勘查工作;16时20分,结构和土地地质专家到达现场;17时18分,联合会救援第一梯队9人进入事故现场。

  广东省、深圳市专家组已在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深圳市、光明新区已调配急救力量进行现场抢救,设立三个现场救治点;市区两级医疗机构15台救护车、60余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准备后续抢救。

  光明新区现场救援指挥部当天下午召开的会议披露,现场救援人员正进行核清底数工作,为防止次生灾害,正探查工厂除煤气管道外是否还有危险品和易燃易爆品,同时研判是否会发生二次塌方和泥石流。

  记者20日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了解到,深圳滑坡灾害发生后,广东省红十字会已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协调深圳红会了解灾情和需求,同时省红会赈济救援队和医疗救援队已完成备勤,将根据灾区需求随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消息,截至18时30分,该总队已调派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中山、肇庆、珠海、江门、河源和总队特勤大队共11支消防救援队104辆消防车、566名消防官兵、123台生命探测仪、4台无人机、30条搜救犬参与救援,共疏散和救出14名生还者。

  截至20日21时,灾害现场搜救点已扩大到20个左右,共10余台挖掘机和陆地搜救犬参与搜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搜救时先用生命探测仪分片区搜救,发现生命迹象时便插红旗做标志,插上红旗之后再进行挖掘。

  据现场救援指挥部20日21时消息,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消防部队分25个搜救小组已对现场进行了两轮全面搜救,目前发现3处有生命迹象的地方,正在进行进一步确认和搜救。

  上图:20日,救援人员在灾害现场救援。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