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助人为乐获各方称赞

【查看原图】
帮助基地司令部修复铁丝网。 屈超摄
帮助基地司令部修复铁丝网。 屈超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12月24日15:28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2月24日电 12月份的一个下午,数名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正在公共蓄水池取水,突然传来“嘭”的一声,只见临近的肯尼亚维和步兵营拉水车右后侧轮胎不断漏气、变得干瘪。正值旱季时节,温度较高,车辆“爆胎”时有发生。由于缺乏维修工具,眼看着天色逐渐变暗,肯尼亚营战士束手无策,满脸着急,头上不停冒汗。

看到“兄弟单位”的难题后,中国工兵立即取出千斤顶、扳手、充气管等工具,组织人员检查故障。得知受损位置在轮胎内侧后,战士刘永智果断钻入车底,附身贴在地面上,逐项检测排除。经过一个小时维修,轮胎终于恢复了正常。刘永智满头大汗爬了出来,衣服上沾满红色的尘土和黑乎乎的油渍。肯尼亚营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激动地向官兵表示感谢:“China good!”

作为联南苏团西战区唯一的工兵保障单位,部队不仅高质量、高标准进行道路维修任务,还无私提供援助,担任技术指导,为联合国人道救援机构和他国维和部队解决各类难题。司令部生活区经常遭窃贼进入、偷盗物资,造成不少经济损失,也给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得知情况后,部队每天派人维修铁丝网、加固防护墙,修缮基地大门、构筑巡逻道路、升级防卫设施;柬埔寨宪兵排营区驻地地势较低,路段容易积水,影响出入,中国工兵采取挖沟排水、垫高路基、取土平整的方法彻底解决了积水问题。

维和官兵助人为乐的美名也深深留在南苏丹人民心中。10月份,部队出动数台机械帮助瓦乌市天主教健康培训学院运输用于放置教学实验器材的集装箱;经过两天努力,官兵连续克服院区场地狭隘难以展开吊装、路面松软容易陷车等困难,及时将集装箱运至指定位置。12月上旬,圣玛丽护理学院举行毕业典礼,由于参观人员较多,缺乏相应设备,院长格蕾丝修女向部队申请帮助;次日一早,官兵带着摄像机、音响、话筒等器材抵达学院,布置场地、搭建帐篷、装饰讲桌,保证典礼顺利进行。

建造公共设施、维修工程车辆、清洁飞机尾翼、平整机场跑道、处理通信电缆......3个月来,中国工兵积极发扬“雷锋精神”和博爱情怀,力所能及帮助UN大家庭每名成员和当地机构、群众,充分展现有能力、有担当的大国地位和文明之师、仁义之师的军队形象,受到他国维和部队和瓦乌市民的衷心感谢。基地负责人威妮·巴比胡女士更是多次称赞中国官兵的热情友善,并誉其为无所不能的“万能工兵连”。(吴国培、张若晨)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