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锤炼战时保障“铁拳”

——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聚焦战场抓保障力建设纪事

2015年12月29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锤炼战时保障“铁拳”——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聚焦战场抓保障力建设纪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未来信息化战争中,联勤保障能力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结合现代后勤“三大建设任务”,紧贴实战聚焦聚力,打造战役后勤支援保障拳头力量,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瞄准战场,锻造能打胜仗“中军帐”

前不久,该分部组织应急兵站演练,一名分队指挥员因定下决心不及时,导致整个对抗演练由胜转败。“‘粮草官’不能当练兵打仗的‘门外汉’!”该分部部长杨柳青说,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中军帐”。

随后,该分部领导分头带工作组逐个单位逐个部门检查督导,共梳理出“粮草官”实战化训练理念树得不牢、基本军事技能练得不实、作战保障程序掌握不熟等3大类29个问题。

针对领导干部在指挥打仗方面存在的素质短板,他们推动工作重心向实战靠拢、向打仗聚焦,组织各级党委机关开展指挥员作战问题研修集训,系统研究保障协同、支援保障等作战问题,不断强化各级指挥员的指挥谋略、战法运用、临机决断、实战保障等核心能力素质。

进入情况搞演练,退出情况搞研究。为增强训练效果,他们邀请国防大学和后勤学院专家教授现地教学指导,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边学习、边思考,边模拟、边实践。机关和部队异地同步研修研练,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演,一组数据一组数据测算,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真正补齐素质短板,切实打造“平时遂行大项任务过得硬、战时执行保障任务打得赢”的后勤指挥员队伍。

紧贴使命,锻铸战时保障“急先锋”

塞外寒冬,气温骤降。

该分部所属261医院充分利用恶劣天候,组织野战医疗队医务人员到野外生疏地域驻训,锤炼战时卫勤保障能力,为完成跨区基地化训练奠定基础。

包扎固定、分类后送、野外手术……演训场上,前接人员将“伤员”抬上担架,按战场要求向野战医院后送;“伤员”运送至野战医院后,先行急救组军医立即进行分类,将伤员送入相应医疗帐篷;手术帐篷内,呼吸机、监测仪、消毒机全部开启,无影灯下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展开手术……“伤员”第一时间接受有效治疗。

261医院领导介绍,野战医疗队之所以能够快速展开战场救治,得益于该分部大抓应急力量能力建设的务实举措。

该分部所属部队担负着首都地区平战时油料、弹药、军需、医疗等联勤保障任务。他们扭住核心保障能力建设不放松,大抓14支应急力量能力建设,从战备物资、战斗动作等细节抓起严起,实施训练演练全程考核检验,建立各专业应急保障能力数据库,为战时联勤保障奠定基础。

今年下半年,该分部所属252医院抽组60余名官兵飞赴马来西亚,参加“和平友谊-2015”中马联合实兵演习。医疗队到达演习地域时,恰逢当地普降大雨。参演官兵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冒雨在生疏地域全员全装全要素展开适应性训练。联演当天,他们凭借过硬素质和高超医术,成功处置后送5批次30名“伤病员”,以精湛技术、严谨作风和科学态度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广泛赞誉。

着眼实战,探索高效保障“新路子”

今年5月,总部专家组到该分部所属某油料仓库检查验收改扩建工程时,对新库区规划布局、业务设施设备、收发保障功能等方面均给予高度评价。

2011年底,受领油库改扩建工程任务后,该分部党委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突出增强油库昼夜收发能力和储油设施战时防护建设,加强紧急状态下油料收发和遭敌袭击情况下快速抢修能力,全力打造“打仗型”油库。

军事优先、备战优先。经几届党委班子不懈努力,该油库不仅扩充了油料储存容量,还升级改造了收发设施、自动化系统等,实现了输油泵、火车装卸油泵和扫舱泵自动运行控制,保障能力提升近3倍,实现向现代化油库转型。

今年初,该分部受领阅兵保障任务后,分部领导带着医疗、防疫、军需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多次到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军民融合式保障事宜。保障期间,该分部为9个综合保障区的参阅官兵提供18类64项联勤保障服务,并探索总结出以北京市20余家供应商和银行、邮局等服务机构为依托,以后方仓库、医院和驻训保障单位为支撑,以阅兵保障兵站为拳头的军民融合保障体系,既圆满完成了阅兵保障任务,又为实战化联勤保障积累了经验。

心中想着打仗,行动更加自觉。该分部在军队改革大潮中,结合使命任务特点,研究探索“两轴一环”的保障布势,野战指挥所、预备指挥所等“备战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筹备规划中,应急保障力量野战指挥、野战保障和野战生活物资器材持续配套完善,军人保障卡、后勤业务平台、军事物资系统等信息应用手段不断拓展……

近年来,该分部上下一门心思抓训练谋打仗,有效助推保障力跃升,圆满完成了国际维和、“和平友谊-2015”中马联合实兵演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保障、全军战略战役集训保障等重大任务,涌现出“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蔡红霞等先进典型,部队全面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王继新 潘申阳 王均波)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