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强军不讲条件 助力练兵不计得失福建漳州市围绕强军目标开展拥军支前工作

代烽、杜康

2015年12月29日05: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支持强军不讲条件 助力练兵不计得失福建漳州市围绕强军目标开展拥军支前工作

  本报讯 记者代烽、杜康报道:隆冬深夜,寒风凛冽。福建省诏安县桥东镇西霞村等5个村庄近5000名群众开始转移,天一亮,驻训部队就要进行实弹射击。西霞村党支部书记沈惠武说,村民每年集体转移3至4次,以保障演习任务顺利进行;只要部队通知清场,村民们总是及时转移,从不讲价钱。

  “战争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双拥支前的理念在漳州人民血液里代代流淌。”漳州军分区领导介绍,每年从春到秋,都有多支部队官兵分批来到漳州驻训演习。漳州各级支前机构提前进驻,全程跟进演练支前保障:海事部门划定海上训练演习水域,指派海巡船巡逻警示;公安系统启动联防联治机制,对部队驻训点进行技术检测和重点排查;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海况,及时将气象情况预告部队。

  漳州市位于厦门、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前来洽谈投资的外商络绎不绝。诏安县某海湾风景旖旎,水温、盐度、风浪适宜,是旅游观光和海产养殖的绝佳地域。有专家对这个“黄金海湾”潜在经济价值进行评估:仅海产养殖和育苗,一年就会有10亿元产值。特殊的地形地貌,又是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好场地。漳州市领导明确表态:“支持强军实践不讲条件,助力练兵备战不计得失。”如今,这个海湾已成为陆海空三军的重要砺剑之地。

  “致富不忘拥军,发展更重拥军。”在漳州市调整城市建设规划,整个城区东扩南移以保障军事需求时,市委领导动情地说。近3年来,漳州市着眼满足现代作战立体投送需求,累计投资4亿多元,修建了30多条战备公路,构建了以海港、空港、高铁、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网络,为部队战时快速机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感情不断线,机制管长远。近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把拥军支前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制订完善部队干部转业安置、军嫂随军安置、军人子女入学等10余个地方性法规,固化细化了拥军支前工作的责任义务,在全社会形成了拥军支前的浓厚氛围。

  针对部队演训活动日益频繁的实际,漳州市县两级还探索建立了一套“党委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拥军支前保障机制,从组织领导、工作方式到场地设施、饮食供应等10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范。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