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盘点2015:中国向西前进9000公里抗衡美国

2015年12月3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经中文网12月30日文章,原题:盘点2015:中国向西9000公里

在位于德国西部的经济城市杜塞尔多夫,作为欧洲最大“日本街”而闻名的市中心的“日本大道”正悄然发生变化。从3年前开始,街道周边销售中国食材的超市、中餐馆和按摩店迅速增多。当地日本居民纷纷表示,“我们觉察到的时候周围已经变成中华街了”。

对于提出通过铁路、海路和公路将中国与欧洲和非洲连接起来的“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国领导层来说,杜塞尔多夫具有重要意义。连接重庆市与杜塞尔多夫的铁路直通货物列车在4年前开通。中国政府动用大量人员、货物和资金,以构筑中国主导的巨大经济圈。似乎为了响应政府的方针,中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巨头中兴和华为等也相继进驻。

中国为何背对太平洋,向西部9000公里以外的欧洲前进呢?原因是为了抗衡美国。北京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是在2013年秋,当时正值日本正式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面对希望通过统一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规则来维持主导权的美国,中国选择了以基础设施为核心、通过实利主义来拉拢周边国家的战略。

2015年初,在老挝首都万象,连接万象与老中边境城市磨丁、总距离430公里的高铁线路正式开工。承建单位是中国国有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总费用为60亿美元,其中中国政府出资7成,其余通过贷款提供支援。从这个破格条件似乎能一窥“一带一路”的本质。

如今中国正迅速接近欧洲。北京争取英德法等欧洲主要国家参加了日美拒绝参加的亚投行,在日美与欧洲之间打入楔子。

Kumport码头位于土耳其西部博斯普鲁斯海峡以西约35公里处。11月中旬,中国国有企业联盟收购拥有土耳其第3大集装箱吞吐量的该码头的运营公司一事正式确定。在希腊最大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也已取得码头的部分运营权,中国海军大型登陆舰曾在此停靠。此外,中国还确定参与连接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铁路建设……北京正稳步在欧洲海洋和陆地展开布局。

美国试图借助TPP构建对中国的包围网,而中国则借助资金实力加以对抗。中美两国中间夹着欧洲和亚洲的交锋正日趋激烈。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