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日过度依赖军事对抗中国 反被中国利用

2015年12月31日09:4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日本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早些时候,安倍晋三在发表讲话时讨论了日本与安全相关的新立法的目的。他说:“通过让世界知道日本如果面临威胁,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将生效,我们提高了自身防止冲突的能力——就是说,日本增强了自身的威慑能力。这令日本将会受到攻击的情况变得更加不可能。”虽然他并未指名提到特定的国家,但很显然安倍这里指的是中国。

最终,一个同盟的这种可靠性以及威慑力量取决于组成同盟的国家是否真的准备在危机期间冒着生命危险以保卫他们的盟友。因此,从维护和提高一个同盟的威慑力量的角度来看,双方应当尽可能的紧密,以尽到他们保护另一方的义务。

报道称,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近颁布的令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立法可能会有助于加强日本和美国同盟的威慑力量。这是因为同盟中的这两个伙伴都必须不断展示他们击退任何威胁的意图和能力,以体现真正的威慑能力。

另一方面,必须考虑像日本这样的国家的情况,日本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并未得到其邻国的充分信任。在这种情况下,“缺乏相互性”——就是说,日本对美国的依赖——将无疑令邻国有一种确定的安全感。

报道称,然而,同样真实的是,随着美国在亚洲的存在的减少,而中国的大国攻势变得更加显而易见,其他亚洲国家已经开始要求日本在该地区扮演更重要的安全角色,并加强其与美国的同盟。日本对此类要求的回应可能会提高其威慑中国的能力。

然而,制定针对中国的成功的威慑政策无疑将是困难的。网络空间——实际的战争已经在进行当中——侵略者是匿名的。很难威慑一个无法识别的对手。此外,为了有效地部署一支威慑力量,必须不仅依赖军事实力——其他形式的力量也必须得到调动。然而,限制经济活动或针对中国施加直接的制裁将是极为困难的。因此,日本冒着允许对军事力量的过度依赖成为威慑的主要力量的风险。

在威慑的形成中,没有一方能够寻求绝对的安全。相反,双方必须保持某种程度上的易受攻击性。此外,没有一方能够赢得威慑的游戏。威慑是一场建立在预期和推测基础上的游戏:将无法证明此类手法能够真正避免一个特定的事件。

报道称,中国现在出现一种复杂的情绪。威慑因此必须秘密进行,并有政府高层严谨且真诚的交流。即便是一架美国驱逐舰最近驶入中国在南中国海人工岛附近海域,也没有引发中国的激烈举动,日本也不应将这解读为一场胜利。任何宣告胜利的尝试将刺激中国采取反措施并导致威慑的失败。

报道称,在于中国的威慑游戏中,可能最大的威胁来自双方有关“后威慑时期”世界秩序所怀有的愿景。美国的冷战威慑游戏以苏联的解体告终,事实上,美国和日本在他们对中国的威慑战略中面临的最终的问题是:他们能成功地传递一种不涉及中国政权解体的未来世界秩序愿景么?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