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拉克武力威胁促土撤军 土回应称“搞错对象”

2016年01月01日07: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武力威胁促土撤军

  2015年12月30日,在伊拉克西部重镇拉马迪以东约30公里的一处难民营,一名伊拉克士兵在巡逻。新华社发

  伊拉克外交部长易卜拉欣·贾法里2015年12月30日再次呼吁土耳其撤离其进入伊境内的军队,称如果迫不得已,伊拉克方面将通过军事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伊总理指责不守信

  贾法里说,伊拉克政府致力于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土耳其军队入境问题,但不排除所有选项。

  “如果我们别无他选,必须通过战斗来捍卫主权和财产,我们会付诸战斗,”贾法里在首都巴格达告诉媒体记者。

  一支土耳其装甲部队2015年12月初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附近。伊拉克政府多次敦促土耳其撤出其未经许可入境伊拉克的军队。土耳其表示不会将他们撤出伊拉克。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30日晚些时候与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通电话,就撤军要求进行交流。

  根据伊总理府发表的声明,阿巴迪在通话中称,土耳其方面一个政府代表团曾承诺撤军。

  “不过,土耳其政府没能遵守这一约定,”阿巴迪说,“我们要求土耳其政府立即宣布从伊拉克领土上撤离(军队)。”

  土回应称“搞错对象”

  越境争议发生以后,土耳其方面虽承认与伊拉克方面存在“沟通”问题,并将部分军队撤离至与土耳其政府交好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但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已经明确排除从伊拉克全面撤军的可能。

  土耳其政府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达武特奥卢在与阿巴迪的通话中表示尊重伊拉克主权,但强调伊拉克政府已经失去对其三分之一领土的控制权。

  “如果伊拉克想动用武力,他们应该针对‘伊斯兰国’,”达武特奥卢说。

  根据声明,达武特奥卢在通话中强调土耳其与伊拉克合作的重要性,希望“继续共同努力、全面协作”打击“伊斯兰国”。达武特奥卢还祝贺伊拉克本周早些时候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的控制权。据新华社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