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球新一代火箭纵览:美国瞄准研发运载能力130吨

2016年01月01日10:4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新一代火箭纵览

俄罗斯正在致力于研制安加拉系列火箭,这是一个全新的火箭家族,由俄罗斯联合火箭航天集团公司研发。通过捆绑多个通用火箭模块,安加拉火箭可以根据需要组合出不同推力的火箭,其推力从2吨到75吨不等,可以适应不同运载重量的航天发射需要。安加拉系列火箭研发成功后,将取代现在的虎啸号火箭和质子号火箭,成为未来俄罗斯航天运输的主力。2014年12月23号,“安加拉-A5”型火箭在普列谢茨克发射,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美国正在研发的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号称是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运载火箭系统,巨型发动机的长度达54米,运载能力超过130吨,在未来的载人登陆火星和载人深空探索中将发挥关键作用。2015年3月11日,“太空发射系统”进行了试验性发射,整个过程非常成功。根据规划,“太空发射系统”火箭的首次正式发射将于2017年进行。

欧洲致力于研发新的阿丽亚娜6型火箭,以取代现有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计划于2020年进行首次发射,2021年发射次数增加到4次,2023年开始年发射次数增加到11次。

日本在H-IIA运载火箭成功率大大提高之后,正在研制H-X新一代火箭,该火箭的第一级和第二级将使用液氢液氧作为燃料,并研制固体燃料助推器,以期通过采用前沿技术,实现航天运输的低成本和高可靠。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01日 07版)

(责编:杨文全、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