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威胁派自卫队去钓鱼岛!专家:没这个胆子

 
2016年01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威胁派自卫队去钓鱼岛!专家:没这个胆子

 

试飞中的2001号歼-20

十几天前,日媒大大炒作了一下“一艘配有机关炮的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日本政府当时还煞有介事地向中国提出“正式抗议”。今天,不甘寂寞的日本又跳出来想挑动中国神经,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对于中国“军舰”巡航钓鱼岛制定了新的应对方针,一旦发现中方船只进入钓鱼岛海域,将基于国际法发出“警备行动”命令,派海上自卫队舰船迅速驱赶中国“军舰”离开。对此,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研究员郁志荣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媒报道的中日“军舰对峙”情况有可能出现,日本要是派自卫队军舰驱离中国船,会非常危险。日本将钓鱼岛主权之争升级,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此外,《读卖新闻》还报道,日本防卫部和自卫队决定调整从非洲索马里回返日本的P-3C巡逻机返回线路,让其先经过菲律宾、越南等国靠近南中国海的基地,其飞行范围估计将扩大到南中国海。

日本这次玩的是哪一出呢?

【专家锐评】

邢广梅:日本自卫队如果到了钓鱼岛,中国就该派海军

这是日本对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做出的新反应。中日双方执法船在东海共同巡航的局面,日本已经默认了。但它不愿接受这结果,一直在做各方面军事斗争准备,想把中国再挤出去。我认为它的准备正越来越成熟,而日本现在放出话来,主要是试探中国的态度,如果我们反应不够强烈,它很可能真的会派自卫队船只,力图恢复过去的独自“管控”。同时在东海方向上给中国添乱,也是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显示日本声援了美国,使南海东海联动起来。

日本在南海方向也是在不断试探,它希望策应美国自由航行,但又不愿意与中国直接冲突,毕竟双方有着政治、经济上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支援美国,日本对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向往已久,它想借船出海,以此作为向外延展的跳板,使自己逐步成为正常强国。

日本自卫队如果到了钓鱼岛,中国就该派海军,因为军事化的责任在日本。我们修复巡航的权益不容易,几十年才获得这样的突破,绝不能倒退回以前,这是我们的底线。现在双方都是执法力量,如果它升级到自卫队层级,那我们就理应升级,用同样的手段来反制。中国现在用的不是军舰,它可能理解为中国的海警船有火炮,但它自己的也有,不能以此改变执法力量的性质。(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世界海军研究室主任)

廉德瑰:日本只是嘴上说说,没这个胆子

我们是在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后才开始常态化巡航。一方面,现在,我们的常态化巡航其实也由一周两三次、基本上隔天一次的这种频率变得小了很多,另一方面,之前其实很多人对我们常态化巡航有所误解,常态化巡航并不是说一直待在钓鱼岛12海里内的,大部分时间我们的巡航船只都是在12海里以外,偶尔会进入到12海里以内,但是只停留很短的时间比较30分钟左右等等。我们的巡航船在钓鱼岛的存在更多是象征意义,宣誓对钓鱼岛的主权,当然这也是正当合法,显示在现阶段我们实质上和日本共同管理。

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和现状,日本声称要派自卫队这种军事力量来驱赶中国进入到钓鱼岛海域船只很大的可能就是嘴上说说。一、日本的表态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可能只是向日本民间舆论做个交待。二、在紧急情况下,出动自卫队在日本法律范畴内。按照日本国内法律规定,日本一般是用还是海上保安厅来应对中国的巡航,海上保安厅是一个准军事组织,当海上保安厅应对不了的时候,武装事态升级时,是有规定自卫队要和海上保安厅合作共同应对的,这是固有的政策,而日本只是在这个时候说出来而已。但无论怎么说,日本动用自卫队这样高调的言论,现在不利于改变中日关系的现状,是一种要否认暂时搁置争议的态度,我们也应该极力反对这种言论。

日本想巡逻、巡航南海的话,对它自身来说,麻烦可能会大于利益,而且也不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日本之所以会动在南海的心思可能是基于三个原因。一、利益原因。南海是日本一些物资的战略通道,它担心中国在南海控制制海权,目前来看中国在南海的制海权是增大的。二、和中国竞争影响力。在东盟南海相关国家面前,日本想和中国竞争影响力,也是经济政治的需要。三、政治原因。恐怕美国也想让日本介入南海,因为美国可能有些事情不方便做,就可以让日本做,此外,日本做了就势必会影响中日关系的改善,而防止中国与周边国家改善关系,也是美国乐见其成的。同样,日本如果在南海做出伤害中日关系和中国主权和利益的事情,我们也是应该坚定反对。(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问题专家)

对日问题专家:日本当前的言行可能主要还是一种放风和威慑

日本的这些举动跟日本内外形势的变动有关系。美国在南海高调介入,去年新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敲定;日本内部,安保法正式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些使得日本在东海和南海有一系列的新筹划,以前很多不能做的事,现在都解禁了。以前在法律上和舆论上的很多禁忌,也被打破了。美国总是催着它有所动作,加上安倍政府也有野心,内外的“东风”把日本推着往前走。

不过在当前一段时间日本的言行可能主要还是一种放风和威慑,首先我们的军舰到目前为止没有进入12海里,日本所说的驱逐军舰的前提实际上不存在。日本这样的隔空放话主要想起一种威慑作用。

安倍要在钓鱼岛和中国要搞抗衡,他采取的方式是积小为大,一步步往前突破。现在日本还是两面手法,在经济上搞一些缓和,在军事安全上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是制衡的一面加强了。

现在中日间在钓鱼岛有一个大的默契,即“三不”:不登岛、不调查、不建设,保持这样的现状,双方就基本不太冒进。但是如果将来有一天,日本要借助所谓的“东风”,想让自卫队进入12海里,我们必将有对等的反制措施。但如果它不动,我们的军舰也不会进去,因为我们有更合理的斗争方式,我们派公务执法船进去,这在国际上是有法可依的。但如果是动用军事力量,那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日本真敢动用自卫队,那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占主动的先机,我们必定采取对等措施。

(环球时报评论部 谭福榕、林鹏飞、吴志伟采访 吴志伟整理/专家采访未经本人审核)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