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对照英模找差距 雪山之巅谱新篇

【查看原图】
官兵们热情迎接英模代表载誉归来
官兵们热情迎接英模代表载誉归来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1月14日09:46

人民网长春1月14日电:“作为英模单位代表登台发言让我倍感荣耀,面对面与英模交流,让我激情倍增,传承好雪山精神的信仰信念更加坚定……”这是元旦过后,代表“边陲模范雷达站”出席海军“矢志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海上劲旅”主题活动的海军某局雷达站站长盛磊,为官兵报告大会盛况时的开场白,也拉开了该处争做强军先锋、再创雪山辉煌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

2015年12月29日,海军举行“矢志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海上劲旅”主题活动暨“海空雄鹰团”命名50周年纪念活动,该处四科二站以长期形成、并荣列海军十二种精神之一的“以山为家、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爱国奉献”雪山精神,受邀出席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结束后,盛磊返回部队,处党委就围绕传承发扬“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风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的海军精神,组织官兵采取天天学的形式,利用早交班、政治教育、读书看报等时机,每天学习2个海军英模单位和个人,并适时召开座谈交流会,在讨论辨析中让官兵充分认清海军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充分认清66年来,人民海军在党的指引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万山海战”“解放一江山岛”等1200多次战斗洗礼,创造了闪耀海疆、彪炳千秋的海军精神;充分认清海军精神是红色基因在万里海疆代代相传的丰硕成果,凝结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彰显了人民海军的使命担当。

处党委还深挖雪山精神的传承基因,与海军英模单位和先进典型进行对照,寻找差距不足,让官兵们看到雪山雷达站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越是条件好了,越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防止吃苦精神退化、防止战斗精神缺失。组织官兵将新年寄语写在红丝带上,系在有170年树龄、象征雪山精神的雪山松上。他们还请“山二代”薛岱山、尹世闻,为官兵讲述两人父亲在雪山创业的励志故事、两人选择奉献雪山的心路历程等,面对面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帮助官兵牢记雪山历史。结合年度工作筹划,处党委指导雷达站深入开展“一图、两表、三书、四信”活动,暨集思广益规划好新年度发展蓝图;制订好任务计划表、落实进度表;组织官兵签订履职尽责责任书、向英模看齐倡议书和争当强军先锋决心书;写好部队家庭共育连心信、重大节日慰问信、官兵与老雪岱山人的励志信,展评官兵亲人的感谢信。

处党委为了将官兵学习英模焕发出的激情,转化为践行强军目标的实际行动,抢抓三九严寒练兵的大好时机,组织官兵开展业务技能对抗赛,采取多手段并用的方式,对目标进行“三印证”,着眼业务能力提升和数据库数据更新求突破,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记者在该处“决心书展评栏”看到,雪山上大学生士兵薛思驰在决心书中这样写道:“英雄精神只有与时代发展同频,与使命要求共振,才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作为雪山精神传人,我决心以‘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为榜样,苦练业务技能,增强能打胜仗打硬仗的本领,做一个能为雪山争光的兵!”(摄影/撰文 王建伟 曹强)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