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天目山舰使我军登陆作战实现立体投送 扩大作战规模

2016年01月1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国产新型坦克登陆舰“天目山舰”入列东海舰队。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邱越)12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生产的新型坦克登陆舰“天目山舰”入列东海舰队,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天目山舰”可携带多架直升机,登陆作战时可实现立体投送,可明显提高登岛和登陆作战能力。该型舰艇的服役将扩大我国两栖作战的规模,还将推动我军两栖作战方式从平面登陆向立体登陆的方向转变。

“天目山舰”长119.5米,型宽16.4米,最大排水量5008吨,最大航速20节,舰桥由开放式改为封闭式,同时直通甲板的设计更方便两栖登陆装备的快速装载和通过,且舰尾设有飞行甲板,可满足直升机起降。

“天目山舰”的直通甲板和封闭式舰桥设计是两大亮点。杜文龙指出,直通甲板的设计使登陆舰可以停放更多的直升机。若实施两栖作战时,可携带多架直升机,同时向海岸、岛礁进行装备和人员投送,大大提高两栖作战运输能力和空中支援能力。封闭舰桥设计可让登陆舰加载更多电子设备,以满足卫星通讯、远程通讯、对陆通讯、编队通讯等方面需求。同时,封闭舰桥还可提高战斗人员、指挥人员在舰上的舒适程度,提升战斗人员士气,因为在海上远程机动很受罪,会影响官兵的士气。

据杜文龙介绍,坦克登陆舰是以运送重型装备突击登陆作为主要任务的作战舰艇,运载的装备主要是主战坦克、履带式两栖战斗车等,如99式96式主战坦克、04式步兵战车等。过去我国只有小型和中型登陆舰,主要用于人员输送,这与立体登陆和远程机动的目标差距较大。如今“天目山舰”将从水面登陆和空中登陆相结合,实现了立体登陆。

杜文龙表示,“天目山舰”内部空间较大,承重能力较强,且可搭载直升机,相当于把防空能力强和机动能力快的两种装备集合在一起,可明显提高登岛和登陆作战能力,实现短时间内在登陆区集结大量兵力。该型舰艇的服役将扩大我国两栖作战的规模,还将推动我军两栖作战方式转型,即从平面登陆向立体登陆的方向转变。

“但中国的登陆舰与美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杜文龙说,美国如今已经没有“坦克登陆舰”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两栖综合运输登陆舰,这种舰艇以统一标准设计内部舱室,既可以输送两栖装备,也可以输送大量人员。美国两栖登陆舰的建造以发挥航空作战能力为主,基本按照航母的标准来建造,比如黄蜂级两栖登陆舰,可以搭载F-35B战斗机、大型直升机,以及倾转旋翼机等多型军机。与美国相比,中国登陆舰的航空作战能力还相对较弱,还处在以数量弥补质量不足的阶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