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军改重中之重是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

2016年01月15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三个意识转化为推进改革的自觉行动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转化为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实际行动,对于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凝结着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寄托着全国人民和全军将士对强军兴军的热切期盼,是国之大事、军之要务。强化政治意识,最根本的就是把全体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领导指挥体制、军队组织形态、力量编成结构、政策制度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改革突破,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中之重是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固化下来,使军队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确保军队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这同时要求我们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必须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遵守,始终做到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注重在改革深化和利益调整中锤炼党性,自觉破除思想僵化和利益固化藩篱,努力提高政治忠诚度和思想纯洁度,切实把爱党、兴党、护党体现在改革的实施步骤和具体行动之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对听党指挥的实际检验,是对绝对忠诚的现实考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就要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做团结协作的表率,做开拓创新的表率,做真抓实干的表率,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面对顽瘴痼疾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确保改革任务渐次展开、按时完成。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强军目标、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增强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其创的是民族复兴伟业,谋的是强军兴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强化大局意识,就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跳出一时一地一己的局限,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把握现实、透视未来,服从大局、服务大局,随时准备为改革作出个人牺牲,甘愿以个人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做改革的坚定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型体制,是在深水区打的一场攻坚战,牵涉层次之高、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推进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打好这场攻坚战,一是胸襟要宽阔,自觉站在全局看改革、放眼长远看改革,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将职责任务与改革大局联系起来,始终保持应有的党性、胸怀、人品和官德。二是思想要统一,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保持思想稳定贯穿深化改革全过程,始终做到各项工作都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和推进。三是态度要坚决,自觉立足军队改革的大局,在涉及单位精简裁撤、岗位变动调整、个人进退去留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犹豫,更不能不听招呼自行其是,切实把单位利益和个人利益放在改革大局下来思考,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进程中来思考,正确面对单位裁撤带来的思想波动、岗位调整带来的心理失衡、个人走留带来的现实困惑,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号令意识是军人的必备素质,是军人理想信念、作风纪律、意志品质的重要体现,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可靠保证。当前,我军军事力量体系正处在机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全面展开的历史阶段,总体上还属于国土防御型、人力密集型、陆战主导型。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才能持续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军事能力。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必须强化号令意识,防止各取所需、自行其是。而改革部署本身就是号令,要求全军将士雷厉风行、闻令而动,坚持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标准投身改革实践,在改革的重大考验面前,自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维护团结,遵规守纪廉洁奉公,稳定思想恪尽职守,切实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方法步骤、标准要求将改革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纪律是军队的生命,是调节内外关系、维护集中统一、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的前提条件。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具备“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胸襟、“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壮志情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价值追求,把对部队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珍惜历史荣誉、服从组织安排、直面现实考验的自觉行动。要强化组织观念、加强组织管理、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按照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切实做到军令如山、军纪如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防止和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自由主义。(王寿林、罗先泽)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