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战力扫描 57年秘密起步

王永孝 蔡瑞金 李永飞 杨永刚
2016年01月16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雷激荡火箭军

  编者按

  这是一个载入人民军队史册的日子。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将一面鲜艳的军旗授予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

  从此,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一个新的军种诞生了。从此,“第二炮兵”的称谓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曾用名”。

  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让我们跟随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壮丽征程,感受这支部队的光荣与梦想。

  火箭军部队战力倍增。五十载风雨兼程,一支支导弹劲旅南征北战,茁壮成长,在一次次锤炼中磨锋砺刃,已初步形成核常兼备、威力和效能明显增强的武器装备体系,锻造成为一支高度机动、具有双重威慑和双重打击能力的整体作战力量,为共和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火箭军部队步履铿锵。战略导弹部队的隆隆战车先后4次驶过天安门广场,从1984年的一个装备方队12枚导弹到2015年6个装备方队112枚导弹,述说着战略导弹部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如歌岁月。我国先后发表的9部国防白皮书里,彰显着战略导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能力自信,蕴藏着锻造“国家王牌”走过的坚实脚印。

  举目四顾乾坤阔,苍穹碧海任遨游。今天,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角,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春天。火箭军,这个崭新的军种,必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阔步前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漠惊雷,神剑啸天。新年伊始,火箭军多支导弹劲旅跨区机动,千里跃进西北某演兵场展开实战化训练。随着一声声巨响,一枚枚导弹直上重霄,准确命中目标。此次演练圆满成功,标志着火箭军部队战斗力水平跃上新台阶。

  今天,火箭军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已初步形成核常兼备、威力和效能明显增强的武器装备体系,锻造成为一支高度机动、具有双重威慑和双重打击能力的整体作战力量,成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为共和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我战略导弹部队艰难起步、茁壮成长——

  誓言无声 力拔千钧

  这是一次任务直指极限、挑战前所未有的实弹发射演练。对于洲际战略导弹来说,一次发射挑战多个“首次”,在世界上也极罕见,偏偏又赶上“天公变脸”,发射场云雾笼罩,环境恶劣堪称历次发射之最。

  面对如此特情,旅领导经过周密分析判定,果断定下发射决心。随着一声“点火”口令,导弹怒吼飞腾,撕破重重雨幕,穿越关山九天,精确命中目标,成功突破多个训练“禁区”,开创了大型号导弹部队长时间跨区野营驻训、随机抽点发射单元、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发射等5个首次。

  然而,回溯历史,人们很难想象其“幼年”时期的蹒跚起步——

  导弹官兵用角钢做成发射台,用床板钉成配气箱,用柳条编成推力室,用木头制成程序配电器,用黄泥制成陀螺仪,用萝卜刻成爆炸器……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战略导弹部队克服重重困难前进,在大胆改革创新中发展,培育形成了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推动部队建设跨越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初,新华社对外披露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各种不同型号的导弹中有中程、远程导弹,还有洲际弹道导弹。但是,那时的战略导弹还不具备机动发射能力,“大国长剑”只能在固定作战阵地上闻令出鞘。

  远距离跨区机动,是对一支部队机动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其作战能力的检验。对于拥有大型武器装备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来说,跨区长途机动是一个难点内容。

  火箭军部队强烈地意识到,原地不动的“阵地战”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战争,要想赢得战争主动权,必须提高部队远距离跨区机动作战能力。为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开始了夜间发射的尝试,不分地域、不分时间、不分条件的各种导弹发射训练全面展开,一支支导弹劲旅开始奔袭于千里疆土之间。

  如今,他们通过科学组织导弹连续测试、导弹快速转载等课目训练,不管是在崇山峻岭还是大漠戈壁,发射车拉起导弹就可以在简易路上跑,到发射点位后,支起架子就可以打,真正实现了全方位突击。

  “导弹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测试技术一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大型指挥自动化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战略导弹部队的“中军帐”日趋现代化;“战略导弹训练模拟系统”等系列成果的诞生,使部队的训练手段由过去自制简陋器材,发展到充分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全武器系统训练模拟仿真;“作战阵地人员生存保障”系列成果的应用,对提高战略导弹部队反击作战能力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时至今日,我国战略导弹已具备全天候机动和随机发射能力,火箭军团的无敌铁拳,随时可以给来犯之敌以致命回击。

  从“液体型号”到“固液并存”,从“概略瞄准”到“有效毁伤”,我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雷霆万钧——

  誓言无华 剑气如虹

  戈壁荒原,沙尘蔽日。由某“百发百中”新型战略导弹部队组织的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硝烟正浓。

  反情报侦察、抗电子干扰、破网络攻击……面对不良天候和“信息化蓝军”的高技术袭扰,该新型导弹旅隐蔽实施作战准备、突然发起火力突击、快速实施波次转换,以一次次精确的发射再次证明,我战略导弹部队复杂条件下导弹突击能力已实现新的跨越。

  扬眉剑出鞘,挥戈惊寰宇!火箭军机关有关部门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近10年来他们发射的导弹,成功率越来越高,发射精度越来越高,有效毁伤率越来越高,外国媒体称中国导弹具有“点穴”之功。

  导弹发射程序繁琐、条件苛刻,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何使导弹发射从“液体型号”到“固液并存”,从“概略瞄准”变成“精确打击”“有效毁伤”?

  进入20世纪90年代,战略导弹部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1991年,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组建,官兵用自己的探索与创造,实现了“当年接装,当年训练,当年发射成功”的目标。新型导弹部队横空出世,标志着战略导弹部队形成核常兼备、近中远和洲际导弹齐备的武器系列,成为能够对敌实施自卫核反击和纵深常规打击的战略力量。

  1995年仲夏,经战略导弹部队工程部队数万官兵艰苦奋斗、浴血奋战,一批批不同型号、不同发射方式、不同作战样式且能打、能防、能贮存、能指挥、能生活的现代化导弹阵地全面竣工,使战略导弹部队威慑和实战能力达到了新的水平。

  今朝长缨在手,敢缚出海蛟龙。1996年3月,在我国东南沿海举行的那次规模宏大的军事演习中,惊雷撼动大地,闪电划破长空,一枚枚导弹呼啸着飞向预定目标……显示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展示了火箭军的军事打击能力。

  从戈壁高原到塞外山谷,从深山密林到荒野大漠,复杂地域淬火成钢。如今,从单一型号到多种型号,从“概略瞄准”变成“精确打击”“有效毁伤”,我战略导弹部队一支支导弹劲旅征战南北,驰骋东西,在一次次锤炼中羽翼更丰。

  近些年来,战略导弹部队训练难度不断加大,通过全面实施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大大缩短,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导弹发射精确度越来越高,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从“实弹发射”到“实战发射”,从机械化条件下作战到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我战略导弹部队瞄准实战、能打胜仗——

  誓言无敌 敢缚苍龙

  雪野砺剑,剑气如霜。数九隆冬时节,火箭军多支新型导弹劲旅跨区机动开赴西北戈壁、东北密林,在我国寒区多个“战场”摆兵布阵,锤炼特殊地理环境和极端天候条件下实战能力。

  大漠戈壁,草木枯荣,发射场上一派肃杀气氛。驻江南某新型导弹旅长途跋涉机动到这里展开实战条件下整旅发射演练。刺骨寒风中,头戴耳麦的旅长石鸿雁军姿挺拔,凝着白霜的眸子紧紧盯着蓄势待发的大国长剑。

  “点火!”石旅长果敢洪亮的口令打破了雪域大漠的宁静。瞬时,墨绿色的导弹如精灵般腾空而起,直刺苍穹,成功命中所有目标。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作战指挥大厅内,大型电子屏幕上,一组组数据快速闪跳,战场信息奔涌而来。数十名将军神情专注盯着眼前的电子屏幕,火箭军首长利用信息化指挥系统异地同步指挥着这一场特殊的实弹发射演练。

  未来信息化战场,处处是信息化科技的无声较量。火箭军部队官兵积极适应现代战场要求,从技术训练模拟向指挥训练模拟发展,从各要素分散训练向全系统集成训练发展,从简单战场环境下训练向复杂战场环境下体系对抗训练发展。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努力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大力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他们通过数字化改造以及新技术在导弹武器系统上的广泛应用,部队指挥情报系统更加灵敏高效,快速机动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迅速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在千锤百炼中实现了新跨越!

  从塞北丛林到南国山岳,“信息化蓝军”、“仿真战场”、现代化的导弹阵地初具规模,新的训练手段不断催生新的训练观念和新的训练方法,练出了部队的敌情判断能力、独立筹划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部队战斗力水平大幅提高。

  走进今日战略导弹部队演兵场,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实战景象令人眼界大开。天上卫星巡游,空中战机飞驰,地面雷达报警,面对“蓝军”大规模的激光打击和网络攻击,我导弹劲旅沉着应战,反制“敌”激光精确打击,突破“敌”侦察监视,阻挡“敌”网络攻击,隐蔽实施作战准备、突然发起火力突击、快速实施波次转换,在信息化战场上又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从“和平环境”到“战场环境”,从“实弹发射”走向“实战发射”,从机械化条件下作战训练到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训练,火箭军部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大大缩短,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导弹发射精度越来越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辉煌征程·时间轴

  1957年12月9日

  从那时起,我国的导弹事业从零起步,从一张白纸到导弹飞天,从第一个地地导弹营组建到第一个导弹基地归建……中国的导弹事业在秘密中起步前行。

  1966年7月1日

  战略导弹部队领率机关在北京正式成立。从此,战略导弹部队在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中,开创了无数彪炳史册的辉煌壮举,留下一路阔步奋进的前行足迹。

  1984年10月1日

  一枚枚乳白色的战略导弹第一次走出深山,驶上长安街,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神州大地沸腾了,全世界震惊了。此后,这支长年蛰伏深山的新型部队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多次在长安街头精彩亮相。

  1995年7月

  新华社授权向世界公告:我人民解放军将向东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一声号令,剑随令出,6枚导弹精确命中目标,开启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双重威慑”的新纪元。

  2013年金秋

  中国“东风第一旅”驾巨车、仗长剑,千里机动转进,突破风雨“禁区”,成功将一枚导弹送入长空,创下大型洲际战略导弹随机抽点发射单元、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发射等“五个首次”,国之重器不怒而威。

  2015年12月31日

  中国火箭军正式成立,宣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续写信息化建设的恢弘篇章。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