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在即,只争朝夕干好当前事

 
2016年01月17日11: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在即,只争朝夕干好当前事

  年终岁末,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校园里一派忙碌的景象:院党委会议室里,深化改革专题学习讨论正热烈进行;学术报告厅内,一场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主题的辩论赛如火如荼展开;综合训练场上,“蓝盔-2016”综合演练正火热进行……

  按照军委改革部署,2016年将进行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院校改革具体方案暂未出台的特殊时期,该院党委引导官兵克服观望等待心态,主动作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做好眼前最应该做的事,确保人才培养和改革准备两不误。

  院校改革具体方案还未出台之时,要重点克服“等等再说”“看看再干”心态

  元旦前夕,该院主要领导参加上级改革动员部署会返院后,不少干部教员前来打听“消息”。

  “院校改革具体方案还未出台,一切按照军委决策部署来!”听到院领导的答复,不少人长舒一口气。

  从询问者的表情中,院领导看出一些端倪。随后,院党委常委分头深入部系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官兵对调整改革的思想反映,发现“等等再说”“看看再干”的心态较为普遍。

  一些官兵认为:改革方案还没出台,不知道将来会改成什么样,改革以后自己在哪里干还不知道,现在干得再多再好,改革后都会“重新洗牌”,不如等方案定了、形势明朗了再说……

  “这种苗头要不得,反映了少数人对改革认识不到位、主人翁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够,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在深化改革专题思想分析会上,该院党委鲜明指出。

  “改革是持续、稳步推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改革方案虽暂未出台,但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不能中断,改革准备工作刻不容缓。”该院党委迅速达成共识:必须把官兵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只争朝夕立足本职做好当前事上来,同时还要引导官兵主动作为,为改革做力所能及的准备。

  一场以“三对三查”为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迅速在该院展开:对照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查一查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对表军委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查一查是否存在观望等待心态;对比年度工作计划,查一查任务是否落实到位。

  一对照检查,有的同志坐不住了。一位年轻教员坦言:自己确实存在着消极等待的思想,想想真是不应该。一名多年从事机关工作的同志也认识到:与其心浮气躁坐等观望,不如平心静气、老老实实把当前的事做好、把自己的工作干好。

  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持续用力,不能因为坐等改革方案而有所松懈

  近日,一项对铸魂育人具有重要意义的开创性举措——“政治导师制”在该院正式实施。为打牢学员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该院尝试由政治理论教研室教员担任学员的政治导师。

  这一新举措的实施,是该院党委只争朝夕抓好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段时间以来,“校园赤胆文化”建设、“精武杯”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系列综合演练、“砺兵杯”学习竞赛等活动在学院如期展开。

  该院党委认为,无论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战斗力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急切需求不会变,人才培养工作不能因为坐等改革方案而有所松懈。

  在该院教学评价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曹宇正带着参谋对学院教学工作自评自建情况结果进行汇总分析,他说:“落实情况好于预期,大家都在行动。”

  去年,该院启动了6个学科专业的条件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人担心改革后情况会有变化,建议把进度放慢些、等等看,但院领导认为,停下来必将造成工作迟滞、人才空档断层,要求按期推进。今年元旦前,这6个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如期投入使用。

  3次历经改革转型、4次改变研究方向,创造了非凡业绩,如今依然奋战在教学科研岗位,教授钟海的经历成为该院激励官兵立足本职的活教材。作为外语教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李战子最近也十分忙碌,她围绕军事变革和打仗需要,开辟新的学科专业,完成了多项教学科研项目。

  院校改革在即,每一名院校官兵都要想一想自己能为改革做点啥

  前不久,该院接到上级赋予的一项任务——对外军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特点规律进行研究。

  学院闻令而动,调集精干力量组成课题攻关组,迅速展开考察调研。在兄弟院校,调研组与外军研究专家一起探讨;在用人单位,他们在不同培训层次的毕业学员中进行问卷调查;在外军院校,他们就教官制度、学员招录、任职培训、实践教学等问题与外国同行们进行深入交流。该项目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正加紧分析研究,力争早日上报成果。”

  改革在即,该院党委稳心神、强定力,全院官兵精神足、热情高,积极做好改革前的必要准备。学院从“动员教育到位、严守纪律到位、完成任务到位、发展论证到位、稳控措施到位”5个方面着力,引导官兵学习领会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为即将展开的院校调整改革做好思想、组织、作风和行动上的准备。

  按照军委的决策部署,该院的隶属关系最近进行了调整。早在转隶移交任务下达前,院党委就要求各级做好人员、财务、装备器材等登记造册,摸清了家底,为下一步教学骨干保留做好准备。接到转隶命令后,全院上下立即行动,仅用两天就完成了任务,第一时间上报所有材料,受到上级肯定。

  该院党委领导还主动与上级机关沟通,汇报发展思路,开展工作对接,及时领会首长机关意图,为进一步抓好当前、谋划将来明确方向。院长刘峰说:“院校改革在即,每一名院校官兵都要想一想自己能为改革做点啥,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改革准备上来,迎接改革这场大考。”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