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反恐小组迅速出动 解救人质围歼"暴恐分子"

2016年01月21日10: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1月19日,第13集团军某旅开展联合战术演练,步兵对“敌”前沿阵地发起冲击。胡 辰摄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夜幕中,预警信号骤然响起,火箭军某导弹旅数百名官兵闻令而动,驾驭数十辆特种装备车疾驰在崎岖山路上,向大山深处的作战阵地挺进。1月17日深夜,该旅利用暗夜复杂寒冷天候,组织作战值班分队开展全员全装全要素紧急拉动演练,从严从难锤炼部队在恶劣条件下的打仗能力。

据该旅旅长王锡民介绍,为提高战略导弹部队全天候全地域作战能力,他们把提高严寒条件下的夜间发射能力作为突破口,按照实战要求将夜间应急作战演练纳入常态化训练课目,采取定期拉动和随机拉动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在夜间把部队拉到复杂地域展开实兵演练,培养官兵应对各种环境下战场变化的能力,锤炼在严寒以及微光或无光条件下精准操作武器装备的本领。

大型号导弹牵引车夜间山路机动是夜训的难点课目。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16℃的寒夜里,官兵驾驶数十台特装车在山路上灵活展开各种战术课目,或钻入隧道藏匿,或小组分散隐蔽,或闭灯行驶。为提高特装车夜间行驶能力,该旅每年定期集中所有特装驾驶员,依据实战环境中常见的弹坑密布、连续下坡等复杂路面,设置出倒车挂装、占领阵地等10余项训练内容,使特装车辆夜间机动能力大幅提升。

昼夜之别,关键在光。据悉,该旅在夜训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通过研究微光、月光、星光三种条件下的训练,按照作战环境需求,研发出13种夜视器材,有效提高了部队的夜间作战能力,其中多项成果被上级推广。(董志文、冯金源)

大漠戈壁,寒风刺骨。连日来,赴新疆寒训的海军某特种作战团与新疆军区某特种作战旅在沙漠戈壁展开了一场实战条件下的反恐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域遂行特种作战任务能力。

此次演练的背景是:一伙“暴恐分子”实施系列恐怖袭击后,挟持两名人质开始向沙漠戈壁逃窜。由海军某特种作战团和新疆军区某特种作战旅官兵组成的联合反恐小组对其实施捕歼。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海上蛟龙”携手“西域天狼”,上演了一场实战条件下的“反恐大片”:无人侦察机紧急升空,仔细搜索每一片沙漠,红外成像实时将情况传回指挥所;锁定位置后,联合反恐小组迅速行动、密切配合,成功解救人质,并一举围歼“暴恐分子”……

反恐作战,协同程度关乎行动成败。在前期训练中,双方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并按照理论教学、观摩演示和实兵综合演练3个阶段进行联合训练,双方取长补短、共克难题,采取体验教学、示范观摩、混编同训等方式,完成了案例讲解、分队反恐战术、入室清剿、人质解救等10余项内容的训练。与此同时,双方还通过互相熟悉、使用对方的特种作战装备,增进双方了解,提升协同能力。

从大海到大漠,不仅仅是地域的跨越。演练中,新疆军区某特种作战旅向海军某特种作战团展示了沙漠戈壁地带火力部署、小组协同、警戒搜索等战法训法。“兄弟单位的实战经验,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海军某特种作战团团长王海峰介绍说,通过联合训练,他们对沙漠地带反恐战法训法有了深入了解,严寒条件下的特种作战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检验。(黎友陶、杨东旭)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