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菲加强防务合作若针对第三方 则产生负面影响

2016年01月21日10: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菲律宾最高法院日前判定声称,美菲2014年4月达成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符合宪法,且该协议是行政文件而非条约,不再需要经过议会批准。该协议的批准,将使美菲进一步增强军事合作的深度,给南海形势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

  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共包含12个条款,主要内容是允许美军以轮换方式在菲律宾驻军,可以使用菲军事基地并对基地设施进行改建或扩建,还可在菲律宾预置武器装备。历史上,菲律宾与美国曾长期保持军事同盟关系。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美在菲93年驻军历史。1998年,两国签订《访问部队协定》,美国军事力量得以再次进入菲律宾。此次《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使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完全从菲律宾撤军后得以真正重返,也使美能够在南海一旦出现危机事态情况下更迅速做出反应。此外,该协议要求美国帮助菲律宾推动其军事现代化,将使菲律宾的军事能力,特别是海上态势感知能力得到提升。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菲达成《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是各有所需,也是近年来美菲防务关系不断加强的一个缩影。自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便推动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并将菲律宾视为重要支点。菲律宾的战略地位重要,与美国已形成军事合作机制,还拥有美国此前在亚太地区的两大重要军事基地——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因此,菲律宾成为美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理想的合作伙伴。在菲律宾方面,因为其挑动南海问题升温,迫切需要美国为其撑腰,增加与地区国家抗衡的砝码。双方不仅启动了外长防长“2+2”会晤,美国还承诺在海上态势感知、海上接触及其他与菲律宾领海和邻近海域有关的问题上加强对菲支持,形式包括提供武器装备、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和海军提供培训等。

  在消除菲国内法律障碍之后,美菲将加快推进协议落实。根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已经提出可以允许美国使用其8个基地,包括新怡诗夏省的马格塞塞堡、邦板牙省的巴萨空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位于巴拉望岛的安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等。此外,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也是双方的重要选项。

  两国加强防务合作本属正常,但如果针对第三方,就会对地区安全稳定产生负面影响。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其所谓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也将有更为便捷的基地支撑。菲律宾也可能借美国支持,在南海采取更为大胆的冒险行动。若如此,两国防务合作的加强很可能加剧南海地区局势动荡。

  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通过后,菲律宾国内也有不少反对声音,一来担心“请神容易送神难”,认为协议会将菲律宾绑上美国的战车,损害菲律宾的主权;二来认为南海本是和平之海,不需要域外势力搅局,增添不安定因素。对这些理性的声音,菲律宾当局者不妨认真听取,三思后行。(军事科学院 刘 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