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官研究毛泽东影响中国的88个关键词

2016年01月23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众多研究毛泽东的学者中,有一个名叫胡松涛的军官,他手中拿着的研究工具很奇特,不过是几张白纸,上边记些他从毛泽东的书中或文章、谈话中摘抄的一些词语。就凭着这些材料,他完成了他的研究专著《毛泽东影响中国的88个关键词》。

胡松涛选择的毛泽东使用的这些极富个性的词语,都曾对中国人的生活发生过重大影响。他在专著中仔细考证其中每一个词语的使用时间、背景及演变过程,对新造词语的含义进行详细解读,对挪用词语的原出处和原意,以及毛泽东赋予它的新意进行寻踪和阐发,对每一个词语在中国社会上产生的影响进行追索,对毛泽东创造和使用某一词语的心理动因进行探查。这些词语其实就是毛泽东思想的索引,仅由这些词语,我们就可以领略毛泽东思想诞生发展的大致脉络。

词语是思想的载体,新的思考成果常常需要新的词语来承载和呈现,对于毛泽东这样一位伟人来说更是如此。胡松涛从毛泽东在1936至1949年这13年间的用词中选出了24个关键性词语,让我们看到了毛泽东这时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把队伍建设好,从而保持一股好的士气去夺取最后胜利。“艰苦奋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实事求是”“整风”“批评与自我批评”“脱裤子、割尾巴、洗脸、洗澡”“孺子牛”“为人民服务”“勤务员”“鱼水关系”等等,每一个新创和化用的词语都涉及队伍的建设问题,我们从这些词语中也能感受到毛泽东那个阶段的思想律动。

胡松涛通过研究认为,毛泽东创造的一些新词语,不仅来自他对当时社会生活现实的思考,也来自于他对中国历史发展过程的深刻认识。比如在对“枪杆子、笔杆子”这两个词语的考究中,他发现,毛泽东之所以使用这两个词语,首先,来源于他对1927年国民党残酷镇压共产党这种现实的思考。他在思考中发现,一个政党只会使用笔杆子不行,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其次,也来源于他对中国历代王朝更迭经验教训的分析和思考。毛泽东创造的新词语看似是随口说出来的,其实背后都有着深刻的思考背景,是久思而至的一种自然结果。

胡松涛通过研究告诉我们,毛泽东在词语的使用上之所以求新求变,强调原创和化用,至少有三个原因:其一,早年受过师范教育,他对国语的教与学本就有着自己的看法,对词语的使用和创新原本就有思考;其二,他既是政治家同时又是诗人和书法家,诗人和书法家的天性使他比一般的政治家对词语的美感更重视、更敏感;其三,作为政治家,他把文风和话风的好坏及话语魅力的大小与施政的效率高低联系了起来,他将人云亦云、温吞俗套、言不及义看成会妨害革命和祸国殃民。这就使他在词语的使用上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追求。

胡松涛的这部书虽是理论研究成果,但叙述的语言却是散文化的,很是生动有味,其中不乏他创新的一些词语和词语之间的新搭配,这大概是他学习毛泽东思想和著作的结果吧。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