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会带来利益镇痛 但个人之失是为军队之得

2016年01月28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高尔基说,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这轮历史性的军队改革,同样需要付出激情与痛苦。

  战斗多年的老部队没了,相处多年的老战友散了,“心里空落落的”;得心应手的岗位变了,“心里感到迷茫”;承载荣光的军装要脱了,家庭团聚的日子少了,“心里不是滋味”。当下,战友间聊天、打电话、发短信,隔三差五总能听到诸如此类的情感流露。

  军人有儿女情长,更有铁血丹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状态;有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就有什么样的工作面貌。如果任由失落心理滋长,就会导致精神不振、心神不宁、踌躇不前;如果任由失落情绪蔓延,就会影响改革热情、动摇改革信心、涣散改革力量。

  立乎其大者,其小者不能夺也。改革必然带来利益关系的调整,不可能皆大欢喜。我们常讲,改革会产生思想震荡,这个震荡,主要来自出路与后路的纠结、前方与后院的顾虑;改革会带来利益阵痛,这个阵痛,很大程度上来自个人和家庭作出的牺牲。局部之失,是为了全局之得;个人之失,是为了军队之得。考虑个人多了,失去的哪怕是一丁点也会觉得难受;考虑军队多了,失去的再多也不会感到失落。

  眼前,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有的是因为改革还没有走到那一步,有的是因为配套政策尚未出台,有的是因为硬件建设没有跟上,等等。因此,困难和问题会随着改革的推进得到有效解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历次改革的实践证明,每次改革都推动了军队的建设发展,带来了体制的优化、装备的发展,带来了官兵工作条件的改善、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增强。应当坚信,改革只会越改越好。

  没有蜕变,就没有新生。改革关头的每一次转身,都蕴含着一次全新的机遇。军旅赋予我们的过硬素质和优良作风,将是助力新的征程的最大财富。时代飞速发展,世界瞬息万变。与其失落感喟、顾影自怜,不如调整状态、收拾心情、迎接挑战。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军人的脉搏总是随着时代的大潮跳动,军人的步伐总是伴着军队的发展前行。战胜失落心态,创造新的佳绩,才是对曾经的一切最好的纪念。(高吉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