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官放言更多巡航南海 专家:玩"狼来了"对中国施压

2016年01月29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资料图: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黄子娟)27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放言,更多的所谓“南海自由航行”任务即将到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美国玩弄 “狼来了”的游戏,试图针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施加双重压力。

2015年10月,美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临近海域一事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然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月27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称,更多的南海自由巡航任务即将到来。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8日针对哈里斯有关言论答记者提问称,在南海问题上,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能用无知的言论来挑拨离间。

哈里斯口中的“南海自由航行任务”指的是什么?王晓鹏表示,美国这是试图在南海向中国施加双重压力:第一重压力是在海上,不排除美国舰机可能再次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进入南海,甚至有可能进入相对敏感的空域和海域,我们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和防范;第二重压力是在心理上,美国可能会通过媒体不时放出一些言论,玩弄“狼来了”的游戏,给中方施加心理压力。

哈里斯还宣称美国需要保留不对称优势,尤其是在反潜战领域。包括F-35、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福特级航母、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和P-8A反潜机都将被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美国想通过不断增强所谓前沿威慑的压力,针对目标国进行更加强有力的海上控制,以此增加“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筹码。”王晓鹏指出,事实上,在亚太区域,包括南海、东海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小,其原因在于:首先,中国海洋维权能力不断提升,保持着维权的节奏,成为维护周边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中流砥柱,可以有效遏制个别国家试图通过挑起冲突来搅乱地区局势的图谋。其次,虽然菲律宾等个别国家试图通过挑起争端实现本国利益,但是,它们也没有制造冲突的根本性意愿,因为一者自己的实力不足,另外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对本国和周边国家均无好处。另外,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一直试图介入南海局势,但美国也不想让南海局势发展成地区冲突,导致自己被迫“绑上战车”。美国是希望保持南海始终处于争议状态,斗而不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