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少将:美就钓鱼岛问题本末倒置 若日动武中国必出手

2016年01月30日0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7日在华盛顿演讲时就钓鱼岛问题称,如果钓鱼岛受到来自中国的攻击,美军一定基于《美日安保条约》加以防卫。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哈里斯的言论代表着美国对中国施加重大压力。如果日本动用武力抢占钓鱼岛,无论美国是否干预,中国都必将出手。

哈里斯在演讲中称,美国的一贯立场是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他说,即使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特定立场,一旦钓鱼岛受到中国的攻击,美军一定会加以防卫。这一番表态被日媒拿来大做文章。日本《产经新闻》断言:“哈里斯等于推翻了美国迄今对于钓鱼岛主权不采取特定立场的主张”。

尹卓表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加大向中国施压力度,这与其“重返亚太战略”相吻合。基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准备武力干预,这是在对中国施加重大压力。虽然美国早已将钓鱼岛问题纳入《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但是明确指出要进行军事干预,并明确点出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如果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冲突,美国肯定会站在日本一边。因为美国历来把美日同盟关系看作亚太安全的基石,既然它今后对日本在安全问题上的倚重加大,就不会放弃帮助日本干预钓鱼岛的承诺。”尹卓如是说。

尹卓指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本末倒置,颠倒黑白。中方已经多次表述,将钓鱼岛问题视为领土争端和法律问题,希望通过谈判解决,现在拒绝谈判的是日本,不是中国。而且,日本还一直把钓鱼岛问题作为安全问题来对待。对此,中方应该保持警惕,如果日本动用武力抢占钓鱼岛,无论美国是否干预,中国都必将出手。

(责编:王吉全、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