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核试验基地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2016年01月30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曾为我国核武器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核试验基地,坚持用“两弹一星”精神激励一代代科研人员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我国宣布暂停核试验之后,基地不断赋予“两弹一星”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激励官兵开创国防科研试验领域的崭新局面。

  该基地科研人员始终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国家使命扛在肩上。从朱光亚、邓稼先,到林俊德、乔登江等,几十年来,核武器事业把一代代优秀科技人员凝聚在一起,为这一伟大事业前赴后继、传承薪火。在基地许多先进典型的感召下,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的高材生积极投身基地的核事业。

  1996年,我国政府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意味着核试验基地必须在新的科研方向和领域有所突破。近年来,他们紧紧瞄准未来急需开展科研攻关,筹划建立了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涌现出以10位院士、4位军队科技领军人才、20余名国家“863”“973”计划专家为代表的人才方阵,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80余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0余项,扬起了事业发展的新风帆。

  核武器事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从事这项事业的人只能选择默默奉献。50年前,著名核科学家王淦昌,化名王京20年,潜心研制核武器;核物理学家邓稼先,在原子弹、氢弹试验成功后,每种弹各领奖金10块钱。时至今日,早期核试验基地的许多科研人员从未公开过姓名,但他们从不言悔选择这项事业。为解决核试验场区污染这一世界难题,基地科研人员埋头苦干10余年,不讲条件、不计名利,只为降服核魔,还一片净土。2014年初,习主席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证书,亲自颁发给“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院士。那一刻,核试验基地的科技工作者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厚爱和褒奖。

  科研无止境,事业不停歇。记者从核试验基地试验场了解到,一批重点国防科研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抓紧实施,曾为共和国铸就核盾牌的“两弹一星”精神传人,正满怀信心行进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邹维荣 宗兆盾)

(责编:闫嘉琪、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