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爱扛起家是军属的使命(微故事·军旅情怀)

王洪波
2016年02月02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要到了,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共和国军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一样思念亲人,但他们更懂得,有国才有家。

  军人,祖国安宁的顶梁柱;军属,却是一个个军人家庭的顶梁柱。家中有了军人,家庭就有了不一样的苦乐年华。亲人团聚的日子,让我们听听军人和家属的心里话:军嫂给军人丈夫最贴心的鼓励,军人妈妈鼓励儿子守好祖国这个家……实际上,这些也是节假日里最动听的声音。

  ——编 者 

  

  今年春节,我不知道丈夫能不能回家过个团圆年了。虽然心里非常渴盼,但即使他不回来,我也能理解,军装虽然穿在他的身上,实际上也穿在了我的心上。

  武警黑龙江鸡西边防支队正营职教导员张录生是我的爱人。入伍前,他已有一份在别人眼里就是“铁饭碗”的工作——邮政储蓄营业员,当我知道他想去参军时,就积极鼓励他。

  1992年冬,张录生参军入伍。我在书信中不断地激励他要尽快适应部队的一切,做一名真正的军人。1995年张录生在参加鹤岗市“1·28”特大抢劫杀人案侦破的巡逻执勤中,为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勇拦下滑卡车身负重伤,在危急时刻他用血肉之躯救民于危难,最后他倒在了血泊里。

  “别再处下去了,被车轧伤的人,不是瘸就是瘫,你可别犯傻啊!”在得知张录生身受重伤的消息后,邻里几位小姐妹开始劝我。我不远千里赶到医院,当看到头上缠满绷带、脸肿得几乎难辨的张录生时,我的眼眶中打转着泪水,拉住他的手:“不论你是否能站起来,我都伴你一生。”经过漫长的康复后张录生又回到了心爱的部队。

  2000年初,张录生的姐姐身患子宫癌晚期,而此时又无人陪护治病,为让张录生安心工作,我安排好人照顾病重的爷爷后,带着姐姐远赴天津、北京治病。为了省钱,在陪姐姐看病期间,我每晚都陪在病房,或趴在床沿入睡,或坐在地上依墙而睡。在姐姐逝去的第七天,爷爷也病逝了。长时间的生活重负和亲人连续逝去的打击,我累倒了,住了10天院。可恰在那时,正是丈夫在第二届新兵连担任连长期间,面对一边是需要张录生回连里工作,一边是已经被生活重负击打得可怜不堪的自己,病床上的我读懂了张录生的无奈与焦急,劝慰到:“你回连里去吧!我没事!”

  “这些年苦了你,我很愧疚!”每当提起这些事情,张录生的眼眶总会湿润。已经15岁的女儿,从牙牙学语到迈开双脚走路,从教学习到陪读,我从未让张录生操半点儿心。

  “舍小家顾大家方显军人本色,爱家人爱事业方为军嫂人生。”只要部队需要国家需要,我们全家都会义无反顾。

  (张方洲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