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各战区成立伊始研究战争、准备打仗的场景曝光

2016年02月03日00: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各战区成立伊始研究战争、准备打仗的场景曝光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开局新风起 猎猎战旗红——东南西北中五战区成立伊始见闻

  新华社记者

  没有平时与战时之分,没有工作日与节假日、白天与黑夜之别,随着习近平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常态化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在东南西北中五个战略方向同时运行。

  新华社日前派出多路记者,走进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五个战区机关,近距离采访各战区成立伊始研究战争、准备打仗的火热场景,在闪烁的荧屏和噼啪作响的键盘声中感受现代化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高效运行的浓厚氛围。

  东部战区:“中军帐”初显联合高效

  李大伟、王余根、程永亮发自东部战区:身穿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在同一大厅内掌控情况、分析研判、配合默契、协同有素……记者2日走进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看到,传统的作战值班室已经悄然变脸。

  置身偌大的指挥大厅,感觉就像一个联合作战指挥所,大厅内设有多个区域,显示屏上海域态势、空域态势、气象水文等各种信息分门别类清晰呈现。某局副局长汤浩说,如今要绷紧“备战”弦,不断强化联合作战指挥素养和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翻开桌上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行规范》等手册,记者发现,各种手册涵盖了编成职责、部署编配、系统构建、人员定岗等内容,一目了然、便于执行。

  记者了解到,按照“人员报到一批、培训考核一批”的思路,东部战区采取法规学习、案例教学、课题演练、考核验收的方式,培训数十个岗位的值班人员,确保每个值班要素、每名值班人员都能快速、准确、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南部战区:破立并举中开新篇

  记者王洪山发自南部战区:穿行在南部战区机关,记者深刻感受到开新图强的强烈图景。

  在新成立设置的局室,人人都是跑步状态开展工作。围绕战区主战的职能定位,谋划年度开局,制定管理措施,顺畅内外关系。

  记者了解到,一场关于“坚决破除各种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的讨论和战法研究如火如荼进行。他们梳理不适应联合作战要求的近百项作战方案、预案,废除60多种大军区体制下的行动方案,结合战区职能,重新修订审订联合作战计划、演训方案。

  在战区机关各局室,上千组与战区主战相关的数据被提交、论证、研究;保障分队人员选调、安排部署、职能定位等方案开始征求意见;《南部战区部队安全管理规定》《南部战区保障方案》《开展“五强化五过硬”教育实践活动》等一个个“第一次”新鲜出炉……战区机关紧张有序,高效运转,当好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蔚然成风。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