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上猛虎艇”演练雷达突遇故障 十几分钟维修完毕

 
2016年02月03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猛虎”传人的血性青春

  有人说,血性是军人的本色,是骨子里流淌着勇往直前的胆气;也有人说,血性是打赢的利刃,是战场上迸发出所向披靡的锐气。对于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官兵来说,血性是一种基因的传承,更是一场意志的接力。

  “海上猛虎艇”,先后参加“崇武以东海战”“封锁料罗湾”等著名战斗11次,用忠诚和血性首创了人民海军海上近战夜战、小艇击沉大舰的成功战例。1966年2月3日,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

  时光匆匆50年。海还是这片海,人已换了几代人。半个世纪的轮回,这支英雄艇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变化,但忠诚之魂从未改变,敢战的虎威从未改变,血性的虎胆从未改变。

  猛虎雄风今犹在?正值“海上猛虎艇”命名5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感受猛虎传人“虎啸海疆”的虎胆血性和青春风采。

  “这点伤痛,在咱猛虎传人身上不算个事儿”

  说起“猛虎”传人的血性,猛虎艇所在大队政委吴明飞概括了一句话:“猛虎艇的兵个个‘有点虎’!”

  谁最“虎”?泉州舰舰长李青印当仁不让,他是“虎头儿”。

  说起李青印,官兵中间流传着他的“段子”:新一代猛虎艇接装培训期间,李青印一个人钻进了舱室熟悉管路设备,一不小心,右脚被两个管子死死卡住,进退不得,难以动弹。他索性停止挣扎,开始认真琢磨起身边的油水管路……

  等到官兵发现他时,李青印已经保持这一窘迫姿势,在狭小的舱室里“奋战”了两小时之久。好不容易从困境中挣脱出来,右脚早已是青一块紫一块。李青印却举着画好的3张油水管路图,乐呵呵地告诉大家:“工作方式不敢恭维,学习成果必须认可!”

  “作为‘海上猛虎艇’的舰长,不‘虎’一点怎么行?”这是李青印的原话。从泉州舰组建、接装跟训、试验试航到全训考核,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带领全舰官兵创下一个又一个佳绩。

  像李青印这般“虎”的人,在猛虎艇上还有很多。掀起该舰副作战长周东东的作训服袖口,几条醒目伤疤是他成长的“军功章”。两年前登上泉州舰的他,立誓要当一名优秀的“猛虎兵”。

  一次维修水密门,周东东因为操作生疏右小臂被划伤。有人建议他调整“成长路线”,放弃舰艇生活,争取调到岸勤部门做个后勤助理员。他却说:“这点伤痛,在咱猛虎传人身上不算个事儿。”

  这话说得一点不夸张。50年前的崇武以东海战中,猛虎艇作训参谋刘松涛,头部臀部多处受伤,右臂骨头和右手食指被打断,炮火中他强忍着疼痛劝说给他医治的战友:“先包扎别的同志,别管我!”

  去年11月,该舰在教练室组织损管训练。由于天气阴冷、水温较低,参训官兵略显迟疑。这时周东东往前一站,顶着冰冷的水柱,第一个冲上去堵漏。见此情景,官兵一个接一个冲上去,投入到训练中。年终考核,周东东带领参训组首次训练就取得80%的优秀率。

  “越是情况复杂,越能锻炼战斗意志,检验战斗水平”

  一次海上救生训练,突遇寒潮侵袭,救生艇上的一名战士一个踉跄,被风浪打翻,险些掉到海里。

  面对复杂海况,机关随行人员建议调整训练方案,但泉州舰官兵认准一个理:战争不看天气,打仗不分海况。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后,他们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了训练任务。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的战斗中,前辈驾驶小艇从距离敌舰3000米一直打到60米,从未怯战。作为新一代猛虎传人,咋能认怂?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还是装备猎潜艇的“海上猛虎艇”执行海上实弹射击训练任务,当时海上阵风7级,浪高3到4米,舰艇横摇达到35度,大多数官兵出现强烈的晕船反应,在这种海况下,考核成绩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

  是返航待机,还是继续训练?官兵们没有丝毫犹豫,按照一级战斗部署迅速展开,捕捉目标、修订诸元……主炮班长周林华说:“平时难得遇到这样的恶劣气象,越是情况复杂,越能锻炼战斗意志,检验战斗水平。”

  猛虎艇换装某新型护卫舰后,枪炮专业出身的周林华主动请缨,担任对空导弹班长,从传统的枪炮到信息化程度极高的导弹,只有高中学历的周林华知难而进。

  为了尽快掌握新装备,他把上千组检测数据抄下来,睡觉前都要背一遍,把数十张原理图画成自己能看懂的草图,对照实物每天都摸一遍。

  精钢百炼,利剑千磨。周林华很快完成从“神枪手”到“神射手”的华丽转身。两年来,他编写导弹专业教学教案、课件共计27课,制作教学线路图40多份,培养导弹专业技术骨干10余人,多次高标准完成重大演习演练。

  骏马蹄下无远路,志士履险勇向前。猛虎艇的官兵从来敢迎难而上。

  在一次战备巡逻中,轮机班长韩建廷发现主机运转异常,立即向机电长报告:“主机有问题,建议就地抢修!”打开主机后,大家惊出一身冷汗:第4缸连杆螺帽松脱、防松片严重磨损并断裂。二话没说,韩建廷一头扎进高达40多摄氏度的机舱内,一干就是3小时,及时修复了主机,刚出机舱,就因为脱水过度而瘫倒在地。谈起当时的情景,他的回答掷地有声:“怕累不做舰艇兵,怕死不当猛虎人。”

  “不论战时还是平时,‘虎气’须臾不曾改变”

  去年8月,东海某陌生海域,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激烈展开。这是猛虎艇换装某新型护卫舰后,首次执行导弹实射任务。

  万事俱备,却突发意外:一部新型雷达的回波信号突然变得极不稳定。经过仔细排查,发现信号处理机柜背板上的几条线路焊点将近脱落,稍有不慎就可能在焊接过程中对其他电路造成二次损伤。

  艺高人胆大,雷达班长石苏华站了出来,双眼微眯盯准线头,左手对准焊点,右手烙铁精准点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十几分钟便修好了所有故障点,开机运行调试后,雷达恢复正常。

  虎啸海疆,弹响靶落。两枚防空导弹拖着长长尾焰鱼贯而出,成功拦截来袭之“敌”。

  还是接舰之初,因突降暴雨,船厂厂区发生内涝,水位漫过膝盖持续上涨,情势紧急!正在吃饭的该舰官兵接到抢险救灾命令后,扔下饭碗就往外跑。扛沙袋、疏管道、搬物资,官兵们连续奋战一昼夜,转移各类物资600多袋、设备器材400多件。

  看到一个个疲惫的身影,望着物资器材上留下的斑斑血迹,厂方人员深受震撼,连声感叹:海上猛虎,名不虚传!

  猛虎艇所在大队大队长夏浩告诉记者:“不论战时还是平时,猛虎艇官兵的‘虎气’须臾不曾改变。”

  2012年6月,该舰30余名官兵奉命参加驻地组织的一场活动,活动进行到一半时突然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因没有接到“带离”的命令,该舰官兵在大雨中纹丝不动。

  “戴帽、起立、向右转、跑步走——”随着现场带队指挥员有力的口令,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呼号,最后一个离开现场。这一幕,让在一旁避雨的与会人员肃然起敬,顿时,四周掌声、叫好声、称赞声阵阵传来。

  这,就是“海上猛虎”官兵胆气血性的真实写照!以胆气树形象,以血性展风采,新一代猛虎传人沿着前辈足迹,在强军航程上劈波斩浪、续写新的辉煌。

  上图为泉州舰。梅云龙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