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菲在南海的勾连越来越具有同谋性

 
2016年02月0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菲或在南海联合巡逻 美官员:美-东盟峰会并非“反中国”

“这是美国与东盟之间的互动,不是针对中国,也不是反中国。”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在加州与东盟10国举行的峰会,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2日做出如上表态,否认了“美国欲拉拢东盟抗衡中国”的说法。中国专家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南海问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会面不太可能不提及中国,尤其是参与方包括菲律宾等国家,所以“美方怎么说不重要,关键看它怎么做”。关于美国会怎么做似乎真的值得更加关注,因为美国驻菲律宾大使3日称,“不排除美菲共同巡逻南海的可能性”。

拉塞尔2日接受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美国与东盟的这次峰会是美国政府7年多来致力于亚太事务的顶峰。对于奥巴马政府2009年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拉塞尔表示,“再平衡已经达到‘巡航高度’,峰会的举办就是明证”。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拉塞尔上月也曾表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步伐不会松懈,它要成为东南亚国家的安全伙伴和经济伙伴,即使美政权交替,“亚太再平衡”还会延续下去。

法新社3日评论称,奥巴马政府现在已经将重点放在推动东盟成为抗衡中国主要力量上,美国声称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但强调南海航道必须保证航行自由。拉塞尔2日表示,即将举行的峰会与中国无关,“不是反中国”。他说,东南亚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南海争端,但这些争端不是零和游戏,“也不是美中两国的代理人战争”。他强调,亚洲不是大国争斗的角力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这次与东盟举行峰会,首要讨论的应该还是安全议题,这就有可能涉及到中国。薛力认为,美国害怕中国崛起,在它看来,东亚缺乏像北约那样的集体安全框架体系。美国想协调各方力量,与东盟探讨相互依存的关系。这次有可能谈到南海问题的下一步处理方式,并确定美方在此问题上的对华立场。他表示,“南海问题在本质上就是中国与美国的博弈”。

在拉塞尔称美国与东盟的峰会“不针对中国”的同时,美方又传出“美国对与菲律宾进行南海联合巡逻持开放态度”的消息。据菲律宾GMA新闻网站3日报道,美国驻菲大使古德伯格当天对媒体说:“我们确实与菲律宾讨论了这个问题(联合巡逻),我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他同时强调,“但我们不会提前发表声明,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有权利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我们将继续这么做。”据法新社报道,古德伯格稍后被问及,如果菲律宾正式要求与美国联合巡逻南海,美国是否会回答“是”时,他说:“我是这么认为的。”GMA称,谈到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时,古德伯格3日表示:“防务协议不针对南海争端和岛屿声索问题。美菲签订该协议的目的是帮助菲律宾进行军事现代化,特别是在海上安全领域。”

对于拉塞尔和古德伯格的表态,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方官员的言论经常相互矛盾。拉塞尔说“不针对中国”,似乎有为美国军舰这次闯中国西沙中建岛事件“灭火”的意味;但另一方面,古德伯格又称可能与菲律宾一起巡逻南海,“这其实是一种相互策应的挑衅行为,也意味着美菲在南海的勾连越来越具有同谋性”。刘锋认为,美菲接下来甚至可能把日本拉进来,三家在南海形成“合谋”。

刘锋表示,综合来看,中方对于美国高官的一些表态要秉持听其言、观其行的原则,“美国怎么说并不重要,关键要看它怎么做,要看美国是否能够真正减少南海前沿军事部署、停止挑衅活动等,否则一切都是放空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