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方对朝鲜将发射卫星严重关切 重申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

 
2016年02月04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方对朝鲜将发射卫星严重关切 重申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日表示,中方对朝鲜将在月内发射卫星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朝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他同时重申,作为半岛近邻,中方绝不会允许半岛生乱、生战。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2日确认,朝鲜方面已经通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等联合国机构,确认将于2月8日至25日之间发射一颗地球观测卫星。“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陆慷说。

他说,中方认为,朝鲜本来应该拥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但当前朝方这一权利受到安理会决议的限制。当前形势下,中方希望朝方在射星问题上保持克制,慎重行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陆慷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为维护半岛和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将是严重违反国际义务的行动,进一步有力证明应对朝鲜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朝鲜最新声明是对联合国安理会、中国和国际社会的蔑视,是给反对对朝实施更多制裁的国家一记耳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就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当前形势下,摆在国际社会面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如何能够切实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确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而不是任何其他。

“不过有一点中方必须严肃强调,作为半岛近邻,我们绝不会允许半岛生乱、生战;我们也绝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在国际社会推动半岛无核化这个大目标中夹带任何私货。”陆慷说。他重申,中国政府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定不移,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定不移,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坚定不移。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