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家在千里 情在心间——军人的“另类”新年剪影

2016年02月05日10: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4日,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广州支队的官兵樊鼎与列车员妻子雷云在广州东站相聚30分钟的照片,引爆了各大门户网站和社交网络,许多看完照片的网友纷纷评论,“鼻子酸了”“眼泪掉下来了”。

正如一名网友所说:“他们的分别成就了我们的平安与相聚!”很多人也许不曾想到,许多处在特殊岗位上的边防官兵,仍要在节日里继续坚守岗位,方便群众安全地出行、度假。在广东,记者选取三个颇具代表性的地点来看他们的“另类”新年——车站、军营、海岛上的视频连线……与家人短暂而又来之不易的团聚,更让人难以忘怀。

广州车站:千里相聚30分钟话别

3日14时20分,在广州火车东站的站台上,樊鼎为妻子雷云带上红色丝巾,这是樊鼎婚后送她的第一份礼物。汽笛声就要响起,身为客运员的雷云必须回到列车,樊鼎也要回到执勤岗位。虽然两人脸上早已淌满泪水,目光却不曾分开过。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在站台上,目睹这一幕的边防官兵都禁不住泪湿衣襟。

春节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樊鼎和雷云来说却是最忙碌的时候。一个是车站执勤的边防官兵,一个是成都铁路局内江车务段宜宾车站的客运员。相隔万水千山,别说团聚,就连通电话的时间都很少。对于一对相恋6年成婚的新婚夫妇来说,这是一件很残酷的事。

巧的是,今年内江车务段承担了重庆北至广州东3587/8次临客值乘任务,首趟值乘任务中,一名列车员突然生病。车务段在安排人员补位时,得知雷云的丈夫在广州工作,便想帮两位新人实现一个团圆梦。车务段主动联系广东边防总队广州支队,给樊鼎调班,制造了相遇的机会。

为了这30分钟的相聚,两人都做了精心准备。樊鼎笑着说:“媳妇儿人漂亮,爱美,工作的地方又冷,所以我特地买了条红色丝巾。”而雷云知道丈夫颈椎不好,精心挑选一个颈椎按摩仪。

“工作虽然辛苦,虽然会想念妻子,牵挂父母,但看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因为我们的工作能够在新年与阔别了一年的亲人团聚,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那一刻,我们是幸福的!”樊鼎说。

禁毒一线:军营夜话诉衷肠

在我国毒品“重灾区”之一广东省陆丰市,十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的老兵陈冬虹,终于可以在军营里跟妻子苏燕珠团聚了。

今年1月底,正值寒潮侵袭,陆丰夜间只有3℃左右。陈冬虹所在的禁毒机动大队二中队,扼守在陆丰市某省道上,通过设卡查缉毒品。来到军营后,苏燕珠义务充当“炊事员”,每天为战士们准备宵夜。短暂的休息时间里,战士们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几碗粥下肚,顿时有了暖意。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陈冬虹许下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军营里的兄弟们平安度过2016年。

“查缉可不像你想象中那么简单。”陈冬虹说着露出了老兵的架势:“我们曾经遇到一辆车不听指挥,强行冲卡,我连忙指挥战士拦截。那辆车把我们的铁栅栏都撞飞了才停下来。经过审查,原来司机喝了酒,怕我们发现才去冲卡。”

28岁的陈冬虹随大部队参加陆丰禁毒任务已有两年多。他和妻子结婚三年,一直两地分居。“越到年底,想家的念头越强烈。但我是老兵了,要把更多心思放在安抚年轻战士上。其实,我也想家,想自己的妻子,陪她的时间很少,甚至连电话都很少打。”说到这里,陈冬虹这位“硬汉”也不禁红了眼圈。

他告诉记者,长时间坚守在禁毒一线,战士们的身心非常疲惫,睡觉都是难得的休息,“就像长时间喝白开水,拿一片苦瓜给你嚼一嚼,都会觉得有甜味”。也正因如此,年轻战士的心思都很单纯。

“今年大年初一,郭富城主演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上映,我们就想看场电影。”一名年轻小战士笑着说,“哪怕不能去电影院,用影碟机放一场也行啊。”

偏远海岛:未完成的“视频团聚”

担杆岛是珠海市万山群岛最偏远的一个小岛。3日21时,驻扎在岛上的官兵翘首以盼,希望在这个没有3G、4G信号,连2G信号都很微弱的地方,和家人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团聚拜年。

然而,20多分钟里,每个官兵轮流尝试,仅有教导员蔡波一人接通了视频电话,只能看到画面,没有声音。看着画面里的妻子、女儿,蔡波说,自己已经知足了。

担杆岛地处南海前哨,常住人口仅200余人,缺水少电,自然条件恶劣。蔡波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遇上极寒天气,运送新鲜蔬菜的补给船上不了岛。战士们只能吃冰箱里冷藏的食物,时间久了,菜已经发烂变质。

岛上养了几只鸡鸭,官兵们苦中作乐称之为“战斗鸡”“战斗鸭”,全靠这些保存战斗体力。

在岛上驻守了8年的卢烁伟说:“这些年春节我只回过两次家,岛上信号不好,跟家人也很少联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但是只要岛上的安全需要我们,人民群众需要,我们义无反顾。”(记者毛一竹)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