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守卫南沙华阳礁官兵的春节愿望

2016年02月05日10:1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春节前夕,记者电话采访了南沙华阳礁官兵,提前了解一下他们的春节生活,也听一听官兵们的新年愿望。

嘟……嘟……电话铃声压混…… 很遗憾,这段采访的声音,不是来自现场,而是来自手机的话筒。 嘟……嘟…… 但这个电话,很值得期待。因为,它拨通的,是远在万里海疆之外的,南沙岛礁。

张立钦:喂,你好,哪位?

记者:您好,请问是张立钦教导员吗,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

张立钦:你好,你好,你好。

记者:真是没想到,这次能通过手机通话的方式来采访你们……

电话的那头,是华阳礁。南沙群岛中,有中国军人驻守的最南边的一个礁盘。 多年前,记者去过华阳礁。堡垒式的营房正中,高悬五个大字——“南海第一哨”。而在官兵们换防上下礁盘的台阶处,还写着一个鲜红的大字:家!

他叫张国辉,来自河南鹿邑,这次是他第28次守礁,在礁上总共过了12次春节。 他是“南海第一哨”后勤保障班班长许鹏刚,来自山东滨州,第13次守礁,这次是第8次在礁上过春节。他是华阳礁通信兵,徐强,湖南益阳人。今年已经是他第13次守礁了,到现在为止也是过了第4个春节。 他叫张勇敢,河南永城人,他是第14次守礁,这是在礁上过的第5个春节。

这就是华阳礁上,一个临时大家庭里的声音。什么都不用说,上面说的这一个个数字,就足够撞击人的心灵。

记者:您今年多大?

张国辉:我今年33岁。

记者:第一次上礁是什么时间?

张国辉:2003年3月份。

记者:那时多少岁?

张国辉:18岁……

他叫张国辉,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海礁”了。为了守卫这片神圣海疆,自己受了多少苦,他只用了三言两语。但是,祖国发展对南沙带来的恩惠,他却念念不忘。

张国辉:我记得第一次用手机,我给家里面打电话。

记者:第一个电话打给谁了?

张国辉:打给我父母。是我妈妈接的。当时她问了好几遍是谁?我说是我!她都不敢相信。说你怎么用手机打过来电话了。当时非常不敢相信,在这个地方还能享受到,可以给家里面直接打电话的待遇,非常兴奋。

确实,要感谢国家的发展、国力的壮大,让遥远的南沙融入了现代社会,也让我们听到了南沙卫士的声音。

记者:你是后勤保障班的班长,对吧?

许鹏刚:对。我从事后勤保障这方面的岗位已经11年了,对后勤保障的模式变化感受很深。

许鹏刚,在礁上已经过了7次春节。今年,他将要第八次操办起小小礁盘上的年夜饭。

许鹏刚: 5年前,基本处于缺水、缺蔬菜水果、缺补给的“三缺”贫乏时期,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近几年,随着祖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我们南海守礁官兵的生活得到了飞跃式的变化。

记者:现在呢?

许鹏刚:改变了靠天下雨,一天发十斤水的历史。现在有海水淡化机,基本能保障日常的生活用水,冰箱也变成了冷藏库,过去的老油灶也变成了智能一体化的新厨房,以前是三个月大补给一次,现在也变成了一个月一小补给,在春节能够保障我们守礁官兵吃上从大陆补给上来的冷藏的水果蔬菜,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高兴。

记者:今年过年,您作为后勤保障班的班长,能让战士们在礁上吃年夜饭吃到什么样的菜?

许鹏刚:必须保障有四个荤菜,每个桌上一条鱼、三个蔬菜、两种水果,还有一种汤。

听到南沙官兵们能吃的比往年好一点,你是不是也为他们高兴呢。

好了,把最后的有限时间,留给他们,听听他们的新年愿望吧。

韦杰申,河南新乡人,第一次上礁过节,赶上刚刚谈上恋爱。第二次,赶上了刚刚结婚。今年是第三次,赶上了一岁多的儿子在电话里,喊出了第一声“爸爸”。

韦杰申:大约是看完新闻之后,然后就是打电话,我老婆很高兴,然后说会叫了,会叫爸爸,然后我想听听,在旁边我老婆说爸爸,然后他跟着学,叫一声,当时特别高兴。

记者:我们听着都为你高兴。

韦杰申:对对,那个心情怎么说呢?特别激动,现在回想起来,我感觉现在是眼泪止不住往下流那种感觉。

记者:其实如果有可能,很想当面去听听儿子喊自己爸爸。

韦杰申:对对,就你说这个话,也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愿望,能够当面能真正地看到儿子给我叫声爸爸。

徐强,通信兵,湖南益阳人,2015年12月18号和妻子领的结婚证。4天后,因专业任务需要,接到命令重返华阳礁。徐强说,他欠了妻子,一场婚礼。

徐强:亲爱的曹慧敏,真的很对不起,刚刚结婚就把你一个人扔在家里,现在又让你一个人在家过春节,其实我的心里还是很愧疚的。每次都看到你说,有时候偷偷打电话一个人在哭,说天天看着别人都是两个人在家里,只有你每次都是一个人在家里,还要面对很多困难,其实我心里都感觉很对不起你。但是作为一名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职责。对于这场婚礼的话,我现在已经有各方面很好的设想了,到时候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会给她一个完美的、浪漫的婚礼。

徐强:对。

记者:现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面想她吗?

徐强:那肯定的了,女主角。

记者:祝你们幸福!

徐强:谢谢!(记者陈欣)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