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特种兵震慑恐怖组织高层:晚上我会从窗户进来

2016年02月06日10:5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美国200名突击队员能在伊拉克实现什么目标?》的文章,文章称,2015年5月,美国特种作战部队针对极端武装的一名高级成员发动了致命突袭。该行动已经成为一个样板,奥巴马政府据此设想用秘密战争来打击好战分子。但如果白宫期望让数量有限的美国突击队员扭转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这是不现实的。

美国官员说,不到200名美国特种作战军人最近已经抵达伊拉克,以参加针对好战分子的作战,但只有几十人参与突袭行动。部署到叙利亚的特种作战军人更少,只有大约50人。

五角大楼很少谈论美国突击队员的秘密任务。奥巴马政府则说,这类任务是加紧打击极端武装的工作的重要部分。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向国会宣布有关部署时说,美国的精英部队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开展突袭、解救人质、收集情报和逮捕极端组织领导人”。

卡特2015年12月1日说,美国特种部队的部署“会警告叙利亚的每个人:你不知道晚上谁会从窗户中进来”。2015年5月在叙利亚东部,美国三角洲特种部队在夜色中发动突袭,杀死了恐怖组织的高层人物阿布·萨耶夫,以及他的11名亲信。他们还逮捕了他的妻子乌姆·萨耶夫,并从萨耶夫住处带走了电脑硬盘和一批财务文件。

缴获的这些情报披露了极端组织在叙利亚石油基础设施的重要细节。但真正有价值的是乌姆·萨耶夫。她能告诉美国人,极端组织如何为它的行动提供资金。几个月内,根据有关情报,美国开始在叙利亚东部针对极端组织的石油运作发动空袭。这让好战分子失去了大量收入。

但这场突袭之后发生的事也凸显了华盛顿计划的软肋——美国人需要监狱。美国军方2011年底离开之前关闭了所有美国人开设的监狱。由于没有地方继续关押乌姆·萨耶夫,2015年8月,美国官员被迫将她送交库尔德当局。

美国一名国防官员对《外交政策》记者说,美国军队现在没有计划在伊拉克重开拘留中心。这意味着,美国在伊拉克新的反恐任务可能会错过被羁押者提供的重要情报。这些人或许在几周或几个月的铁窗生活后会变得更愿意开口说话。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家阿基·佩里茨说:“如果抓住高层人士,怎么处理他们?怎么处理他们提供的所有情报?”

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减少驻军已经让美军火力变得极为重要。但专家们说,同样重要的是侦察无人机和地面的情报搜集。同时,在人数有限和缺乏可靠的当地伙伴的情况下,美国特种作战部队是否真的能破坏极端组织,这还不清楚。

同样不清楚的是,当地部队是否有能力前往援助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分析家们说,过去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当时指挥官可以依赖附近的营救部队。5-10年前,由于阿富汗或伊拉克驻扎着数万美军,特种部队可以全力采取行动。

2011年5月,海豹突击队员杀死本·拉丹的同一个夜晚,阿富汗各地进行了大约12个特种部队突袭行动。佩里茨说,2006年6月成功除掉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之前,美国已经为了对付他追捕了几十人。

即使在那种程度的战争中,好战组织领导人不断被捕或被杀,美国依然未能全面击败活动于伊拉克的“基地”组织。

佩里茨说:“单纯的反恐行动是无效的——除非你有情报来支持它。”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