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和武警部队加强战备执勤守护春节安宁

李国利
2016年02月07日06: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和武警部队加强战备执勤守护春节安宁

  枕戈待旦保平安

  ——全军和武警部队加强战备执勤守护春节安宁

  对手不过年,军人不解甲。春节将至,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加强战备值班、巡逻执勤,按预定计划开展训练演练,在战位上为祖国守护平安,为人民守护幸福。

  新华社日前派出多路采访小分队,分赴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带来一组各部队战备中过大年的现场报道。

  陆军:紧紧绷住备战弦

  雷霄、李大勇报道:猴年新春,陆军各级严格战备值班执勤,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着强军备战的神圣职责。

  陆军战备值班室内,各个值班席位指挥顺畅、紧张有序,综合运用电话、文电和视频方式,对担负战备值班、边防管控以及重要目标警戒防卫任务的单位不打招呼进行检查,组织值班部(分)队进行针对性演练。

  “部队遭‘敌’空袭,命你部迅速组织转移。”雁北某旅突然接到上级战备拉动命令,旅长张东发随即率官兵全副武装、实兵实弹、长途机动、彻夜行军,奔赴到陌生地域迅速开设指挥所、架设战场通信线路,构建起上下沟通顺畅的指控系统。

  在新旧体制转换、年度工作转换的特殊时期,陆军组织形势战备、职能使命和安全常识教育,全面检修维护通信线路、指挥系统和战备设施,狠抓应急处突准备,切实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有效管控。

  戈壁高原、平原海岛……各类战备拉动演练此起彼伏,广大陆军部队官兵自觉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枕戈待旦、备战不息,用忠诚和奉献筑起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海军:波峰浪谷砺血性

  记者吴登峰、查春明报道:连日来,海军多支水面舰艇编队、潜艇以及航空兵在远海大洋围绕短板弱项专攻精练,在波峰浪谷砺血性练本领,在空、天、电、磁多维空间突破难题瓶颈,不断提升训练层次水平。

  进行远海战备巡航的112编队以战载训,紧贴实战大洋练精兵,航行一路、巡逻一路、训练一路,远海战备巡逻训练取得了明显成效。南海舰队某航空兵团在空中展开实战化训练,从空中拦截到海上突击,攻击目标、武器使用多,深度挖掘了人机结合作战潜能,力促飞行员实战能力跃升。

  海军各级还广泛开展“基础训练集中抓”活动,坚持动中抓训、以战载训,不断提高训练综合质效,成为新年度开训以来的亮点。

  空军:守望蓝天高戒备

  记者张玉清、张汨汨报道:战鹰威武列阵,雷达守望苍穹,地空导弹利剑出鞘……春节前夕,空军数十万官兵枕戈待旦,为祖国和人民守卫蓝天的安宁。

  “越是重大节日,越要保持高度戒备。”航空兵某师“王海大队”大队长王玮与战友们24小时吃住在机场,飞行头盔时刻拎在手边。窗外停机坪上,战机油满箱、弹满舱,“只要警报一响,战机可以立即升空”。

  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千里眼”正在不停旋转。万家团圆时刻,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依旧机声阵阵,红灯闪烁。除了担负领空警戒任务,他们还要为数十架次的民航客机提供空情保障。

  首都远郊,群山深处,某地空导弹部队营区里虽是灯笼高挂、彩旗飘扬,但阵地上油机轰鸣,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往日的“冬歇期”如今已是“强训期”,刚完成特情训练的官兵正在备战开春的考核……

  爆竹声中闻战鼓,从冰封雪裹的塞北到云海碧波的南海,遍布祖国各地的蔚蓝色军营涌动着浓浓的战斗氛围,“蓝天有我,请人民放心!”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