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排爆特战兵9分34秒成功处置“水银炸弹”

2016年02月16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孤胆排爆手

肖亮,第39集团军特种作战团战士,上士军衔,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 马一博摄

  “火山口上过日子,阎王殿前干工作。”有人说,他的指尖与爆炸物之间的距离,就是生与死的界限。

  他叫肖亮,一名排爆特战兵。因为每逢遭遇重大考验,都敢于挺身而出,心稳手稳、不辱使命,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孤胆排爆手”。

  这是一场生死较量。在锡林郭勒大草原,全军特种兵比武现场,气氛紧张得好像划根火柴就能把空气点着。

  “稳住,一定要稳住!”数十米外,队友们轻声细语,把胸腔里开锅一样的心绪强压下去,生怕惊扰了肖亮。

  就在刚才,他们仅用时2分11秒,就找到了定时炸弹、手雷、炸药包等不同类型的爆炸物,领先优势明显。

  当时,肖亮快速突入房间,门后、床下、墙角……一系列搜索动作快速而有序,就在他小心翼翼拉开衣柜的把手时,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一颗“水银炸弹”呈现在他面前。

  “水银炸弹”是排爆中最难缠的一种,一尺见方的长方体盒子内有3个隔间,中间的隔断里注满黑墨水,两边的却是满满的清水。拿起“炸弹”的双手只要稍有抖动,哪怕只一滴溅进两侧清水,就算“炸弹”引爆。

  胜负只在一线间。“冷静,一定要冷静!”肖亮迅速平复呼吸,两眼紧盯平衡装置,脱掉手套,双手稳稳抓住“炸弹”两端,缓缓起身,向门外走去。

  要想安全地排除爆炸装置,不光要走完一段几十米的走廊,更要端着平衡装置走下三层楼的楼梯。

  1步、2步、3步……每走一步肖亮都必须控制好身体的平衡,双手决不能有丝毫抖动。几十米的路程,他大汗淋漓,身旁的队友大气都不敢喘,都为他捏着一把汗。

  当一抹灿烂的阳光映入肖亮的双眼,他终于走出了昏暗的大楼,成功地将“水银炸弹”送到了百米开外的安全区域。

  “用时9分34秒,没有黑墨水进入到清水之内,排爆成功!满分!”裁判通报成绩过后,现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凭借精湛的技艺,肖亮勇夺这枚搜索排爆课目金牌,同时也帮助团队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

  荣誉的花环向来都是用智慧和汗水编织的。搜索排爆训练紧张而又枯燥,不仅要求队员的搜索全面细致,还要掌握拉发、绊发、压发、定时炸弹等多种炸弹的排除方法。

  为练就过硬本领,肖亮在排爆辅助练习上也下了一番苦功:缝衣针扎在一排木头上,用镊子夹线穿过针眼练细心;用螺丝刀往木头上拧螺丝,然后卸下再拧上练耐心;用圆头筷子夹黄豆,从这个碗夹到距离不等的另一个碗中练专心。

  在排爆这个特殊战位的历练,肖亮逐渐养成沉稳内向的性格,遇到特情他思维敏捷、判断力极强。在进行“穿针引线”的心理训练科目时,他可以静静盯着针线几小时,纹丝不动。实战训练时,他只相信自己敏锐的判断,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外围一切干扰,利用熟练掌握的装备器材,确保排爆成功。

  “炸弹是难以驯服的野兽,但如果你能真正了解它的性能原理,它也会像温顺的绵羊。”如今,肖亮已经熟练掌握简易、水银、定时等多种不同类型炸弹的原理和排爆方法。在此次比武的搜索排爆实战科目中,共设置10个爆炸物,他一个人就排除7个,赢得了满堂彩!(李祥辉 马一博)

  心声

  在战位上淬火

  ■肖 亮

  从小我就向往军营,特别是看完电影《冲出亚马逊》后,我立志要当一名特种兵。历经12载军旅生涯坚持不懈的拼搏和努力,我终于迈入了心中向往已久的“亚马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对战友们说,有了梦想,就要义无反顾地为之拼搏奋斗,那么任何困难都能够跨越,也一定会收获成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