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史海回眸

孙立人率远征军入缅作战解救大量英军名声大噪

2016年02月16日15:08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看过孙立人照片的,都为他的帅气所折服。而更让人们佩服的还是他那“中国军神”、“丛林之狐”的美誉。

  走出金牛乡

  1900年12月8日,孙立人出生于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山南,7岁时,孙立人开始入学,拜宋执中为师。其父后来任山东知府,便随父亲去青岛。当时青岛为德国占领区。孙立人9岁时,某天在海边玩耍,发现了一颗极为漂亮的石头,于是高兴地将这颗石头拿在手里玩耍。这时,来了几个德国小孩,他们看见了孙立人手上的石头,于是联手欺负孙立人,抢走了石头,并且打了孙立人两记耳光,还辱骂了中国人。日后这次事件对于孙立人的影响极大,他认为“自己的国家一定要强盛,才能够让人民都活着有尊严”,也成为他日后投身军旅的重要触媒。

  1913年冬,适逢清华学校招生,孙立人回到安庆报考,在近千人的考试中,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清华学校(现清华大学)庚子赔款留美预科。在清华学校学习的日子里,孙立人酷爱体育运动,身高1米85的他在各类运动中尤其擅长篮球,并担任清华篮球队队长,正是这样一位大个子的青年,在1921年入选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率队于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击败菲律宾、日本队,为中国在国际大奖赛中获得第一次篮球冠军。

  在,辗转青岛、北京等地之后,留美学习土木工程学。但是后来,他却执意改学军事,进入维吉尼亚军校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毕业之后,游历欧洲,参观英、法、德等国军事。正是这样的留学经历,使得他成为抗战时期中国少数有留美背景的军事将领。回国之后的孙立人,因为并非黄埔军校出身,在蒋介石那里并未得到重用,真正给予他厚望的是财政部长宋子文。才华横溢的孙立人被宋子文选中,担任税警总团第4团的上校团长。税警总团由宋子文一手创建,武器从德国购买,排以上军官大部分由留美学生担任。孙立人具备了留美的经历,又曾经游历欧洲各国,对外国的情况比较熟悉,所以担当重任。

  练出孙氏操典

  作为长期留美的海归派,孙立人对英美军事系统有着深刻的了解,他在《建军理想》中曾说:“我认为英美的长处,是自发自动活泼负责守法。他们的一个士兵,没有了官长的统率,仍然可以继续作战到底;他们的军营里,充满了活泼生气。可是他们的缺点,就是吊儿郎当,粗枝大叶,官兵生活浪漫随便。”而“中国人一向有的特长,是英美德法等任何国家所赶不上的,就是刻苦、耐劳、忍辱负重及牺牲的精神”。因此,他主张把中国传统教育和美国军校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制订出适合自己部队需要的训练制度和方法,形成了一套与国军其他部队不同的训练操典,被大家称为“孙氏操典”。

  他一生四次练兵,第一次就是在海州训练税警第4团,第二次是1938年抗战军兴时,在贵州的都均训练缉私总队,也就是后来远征军新38师的前身,第三次是在印度的兰姆伽训练远征军驻印的新38师,最后一次是1948年起,在台湾凤山训练退到台澎的国陆军。海州练兵是他事业的起点。第4团驻扎与训练的场所江苏海州城南交通便利,但远离大城市。在这里,孙立人按照“孙氏操典”对税警第4团进行了6年的严格训练,官兵无论是武器使用与保养、体能、纪律、凝聚力和士气都与当时一般军队截然不同,成为初露锋芒的一支劲旅。

  蒋介石曾当面评价孙立人,说他“对于训练部队很好,不过打仗不行”。蒋介石的不够器重有一定的原因,但是也并不客观。在仁安羌战役中,孙立人亲帅800人击败了8000围城日军,解救了7000多名濒死英军,自此名声大噪,罗斯福和英王乔治以及蒋介石都亲自给其授勋。

  入缅作战

  1942年2月,中国远征军成立。孙立人两次,第一次于1942年4月率领新三十八师进驻缅甸曼德勒,参加曼德勒会战,在仁安羌以解救大量英军而受到嘉奖。仁安羌之战是中国远征军入缅后第一个胜仗,孙立人以不满1000的兵力,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救出近7倍于己的友军,轰动全球。仁安羌战役之后,杜聿明执行蒋介石的命令,打算经野人山热带丛林撤回云南,而孙立人则果断率新三十八师向西撤回印度,1942年5月27日走出林区,抵达印度,军容整肃,锐气不减。而杜聿明所率的第五军遭到日军追击,半数葬送在野人山。

  中国远征军新三十八师和新二十二师在撤回印度之后,进驻印度兰姆伽训练基地,番号改为中国驻印军。1942年10月开始向缅北反攻,这便是第二次入缅作战。1942年他的新38师给日军王牌第18师团等部给予毁灭性打击,歼灭日军2万多人,一血两年前退兵缅甸的耻辱,史迪威将军称此战为“中国历史上对第一流敌人的第一次持久进攻战”。

  有网络传言在这其中,孙立人曾下令将1200名日军俘虏中所有到过中国的都活埋,仅一名台湾新兵未到过中国而幸免于难。而此乃无稽之谈,一些当年随孙立人远征的38师老兵也明确否认孙下令杀过战俘。比如叶兆言曾写文章记载一位抗战老兵的说法:“广州一位三十八师老兵托人打电话给我……这位老者是孙立人部下,当年在师部谍报队服役,是活着的见证人。出于对老长官的热爱,他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日本人非常顽强,生俘的很少,所谓活埋是胡说八道。第二,活捉俘虏可以奖励,为了邀功,也不会这么做。第三,为获得情报,任何一名被俘的日本士兵都有价值,为防止他们自杀,常捆绑在门板上,战俘待遇很高,有时甚至用飞机押送,如果要杀,根本没必要浪费时间。这位叫梁振奋的老兵特别提到了孙立人的留美经历,说孙将军在美国学习军事,他接受的教育,不可能做出虐杀战俘的不人道行为。”(李云胜,摘自《叶兆言:孙立人将军的传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