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尹卓:美方欲使南海“军事化” 企图遏制中国发展

2016年02月20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邱越)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称,近日,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了类似红旗-9的防空系统。中国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在相关岛礁上的海空防卫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军事力量完全合情合法,美国没有任何权利置喙。一直以来欲将南海“军事化”的国家正是美国,而不是其他国家,美国不但自己做,还想拉拢其他国家一起来对抗中国,这种行为非常恶劣。

针对美媒称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防空导弹一事,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称,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在领土范围内部署防卫设施的正当合法权利,以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中国在相关岛礁上的海空防卫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西方个别媒体的炒作纯属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8日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几十年以来,中国一直在西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御设施,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

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一定的军事力量合理合法

尹卓表示,中国在南海岛礁,包括西沙永兴岛部署军事力量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行为。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国有权利在中国领土的任何地方部署适当的军事力量。美国故意炒作中国在永兴岛部署防空导弹是为了蒙蔽世界上许多没有卫星侦察手段的国家。

据尹卓介绍,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军事力量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部署防空导弹也早已有之,这是中国维护主权所必须采取的行为。近来,美军舰机频频进入我南海相关岛礁附近海域和空域,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对我岛礁安全和岛上驻守人员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中国在相关岛礁上部署一定的军事力量合理合法,美国没有任何权利置喙。

尹卓表示,在本国拥有主权的岛屿上部署军事力量是世界各国的常规动作,合理合法。美国早已知晓中国在南海有关岛礁上的军事部署情况,选择现在这个时机炒作此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为了配合近日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美国与东盟“10+1”峰会,恫吓东盟国家,希望借机将它们纳入美国的军事版图,然而东盟国家并没有上当。

美国欲使南海“军事化”

美国福克斯新闻还称,中国在永兴岛上部署防空导弹,表明中国正在“军事化”南海岛礁,这“提升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在西沙群岛上部署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这与所谓的南海“军事化”没有关系。希望有关国家不要进行无谓或别有用心的炒作,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毫无疑问,欲将南海“军事化”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任何其他国家。”尹卓说,美国早在南海岛礁主权争议产生以前就开始了南海“军事化”行动,曾一度在苏比克海军基地部署了四五个航母舰队。显然,是美国在南海进行军事化。时至今日,美国也从未放弃南海“军事化”的行动。美国一直在菲律宾保持着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在泰国和新加坡也一直有军事部署,并且每年定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给南海周边国家造成了威胁。近十几年,美国又借着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向南海转移军事力量。早在小布什时期,美国便提出要将60%的海空军力量部署亚太,奥巴马更是将加强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加强南海的军事部署和军事活动,尤其加强了对中国有威胁的军事活动。

尹卓指出,美国不断加强其南海“军事化”程度,企图倚仗军事优势遏制中国发展,并希望迫使东盟国家跟着他走。这次美国与东盟“10+1”峰会中,美国就希望与东盟国家统一思想,站到中国的对立面。但美国的战略意图并没有实现。“现在早已不是任何强权可以恣意妄为的时代了,但美国仍然不会放弃。美国还要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拉进来一起对抗中国。这种行为非常恶劣。”

(责编:袁勃、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