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避免预备役部队单打独斗 将其列为演习参战兵力

2016年02月22日09:2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军种主建,空军后备力量怎么建?”2月上旬,空军专题研究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改革问题,明确提出依托国家行业系统和地方企事业单位,成建制对口组建航空运输、空防工程、装备保障等新型民兵预备役部队,着力打造新质空军后备力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后,空军坚决贯彻落实“军种主建”原则,以填补现役部队空白、弥补现役部队短板为建设理念,科学谋划后备力量结构布局和组训创新方案,拟在更广范围、更多要素、更近实战上建设和训练民兵预备役部队,不断推动空军后备力量战斗力的提升。

航空兵、导弹兵、雷达兵……

军种部队为何建后备军

“空军作为现代化军种,有必要建民兵预备役部队吗?”常有人问这一问题。空军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副主任巴建敏一听这话,就会给你上一课:“当然有必要!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条件下战争,不仅要有强大的空军现役部队,还要有一支能够协同作战的预备役部队,更要有一支能够有效支援保障现役部队作战的空军民兵队伍。”

2013年以来,空军针对所属部队全国部署、全疆作战、全域反应、全程使用,机场和导弹、雷达、通信等阵地数量众多、高度分散、支援保障需求大等特点,确定“现役部队缺什么,后备力量建设就补什么”的思路,明确后备力量“三支队伍”的建设方向,即民兵担负支援保障任务、预备役部队作为力量补充、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官兵作为兵员补充。按照建、训、管、用一致的要求,空军将后备力量与现役部队统筹规划、一体建设、同步推进,使之成为现役部队的有力补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空军再推新举措。

——对民兵建设进行调整改革,分类研究论证部队需求,拟制民兵编制标准,统一编组规模,规范编组方式,推动空军民兵由直接参战为主向战场支援为主转变、由兵员补充为主向勤务保障为主转变、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努力构建适应任务需要、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军种特色的民兵力量体系。

——严格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给空军某预备役地空导弹团主战兵器换装升级,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提升夯实装备平台基础;按照平战一体化建设理念,赋予空军某预备役场站飞行保障任务,努力使该场站具有保障多机种作战的能力。

——确定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官兵为首批动员对象,主要预编空军主战专业技术岗位的人员,预编方式由就地就近的分队预编调整为近5年内转业退伍军人原部队原岗位单兵预编,确保专业对口率达到100%。

技术难、专业多、资源少……

军种部队如何训后备军

“营长,我们雷达营的预备役官兵确定要去空军预警学院集训吗?”

“是啊,你一定要参加啊!”

“我一定去!虽说我个人有些事情要处理,但我想办法把时间错开。”

这是空军某预备役雷达营预备役军官马卫国与营长孟尔军的一次电话通话内容。

预备役部队组训难,军种预备役部队组训就更难,不仅参训人员难集中,还存在着组训力量薄弱问题。空军预备役部队技术含量高、专业种类多,可是编制小、现役骨干配备少、组训教学资源缺乏,致使训练质量和战斗力水平长期在低层次徘徊。

瓶颈在哪里,攻坚战就在哪里打响。近年来,空军以民兵预备役部队组训难题为导向,大力推进训练改革,推出了成建制组织预备役部队进对口军校集训的举措,有效破解了预备役部队的组训难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是空军探索后备力量组训新路子的体会。

空军某预备役地空导弹团自组建以来,一直没有实弹打靶的机会,官兵觉得这是个缺憾,部队领导认为这是战斗力建设的缺项。为此,该团拓展与现役部队的挂钩联训办法,将预备役官兵“嵌入”现役部队各个岗位,随现役部队远赴西北戈壁,全过程参加实弹射击考核和战术演练。

空军某预备役场站受命担负保障任务后,面对飞行保障和组织预备役官兵训练的双重任务,该场站探索出了在飞行保障中练兵用兵的新路子,经过严格考核后把预备役官兵补充到实际保障岗位,既解决了部队现役官兵少造成的保障力量不足问题,又结合飞行保障完成了预备役官兵的军事训练任务。目前,该场站不仅承担着驻场航空兵部队和其他驻训部队的飞行保障任务,还常态担负战备值班,开创了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多个“第一”。

着眼改革强军战略,空军前不久组织机关、部队和院校的专家举行动员业务专题集训,围绕“预备役场站如何更好地遂行飞行保障任务”和“地空导弹部队战时如何进行快速动员扩编”两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办法。

支援保障、力量补充……

后备军如何协同作战

这是一场实战化演练:一阵阵爆炸声震耳欲聋,砂石迸射尘土飞扬。

机场遭袭,跑道被炸,飞行保障设施严重受损,为保障战机升空作战,中国铁路建设集团公司十四局第三公司副总经理张泽永带领工程机械和技术人员,快速抢修跑道,展开机场恢复作业。

当然,张泽永参演时的身份不是建筑公司的技术副总,而是空军预备役防护工程部队的预备役军官。

为了改变以往民兵预备役部队自练自演、单打独斗的局面,空军在组织重大演练时都把后备力量列为参战兵力,着力拓展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联训联演的深度、广度、难度,让民兵预备役官兵在实战化演练中学会协同。有一次,空军组织要地防空作战实兵演练时,统筹区域内的全部防空力量,带动预备役电磁频谱部队、预备役高炮部队、预备役雷达部队和民兵专业分队参加,与多支现役部队开展联合防卫演练,切实将民兵预备役部队纳入联合作战体系。

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协同,更是思想上的嬗变。要建强空军民兵预备役部队,必须做到战时怎么用、平时就在训练演练中怎么协同。前不久,空军又组织了一场全要素后备力量联合防空实兵演练,空军民兵专业分队、预备役部队和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官兵“三支队伍”与航空兵部队、雷达部队、地空导弹部队现役官兵协同“作战”,战斗机、运输机、地空导弹和飞行保障装备悉数出动,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对抗。此次演练,参演的空军后备力量不只是满足要素联合、程序对接、形式参与,而是深入地融进防空作战的各个环节,从而有效锤炼了民兵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之间、民兵预备役人员与现役官兵之间的协同能力,并取得了“六个首次”的标志性成果。

军种主建,空军后备力量怎么建?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空军迈开了更大步伐。空军有关部门领导说:“这是空军部队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熊华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