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改是场“团体赛” 需五指攥成拳

2016年02月24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是一场“团体赛”,需要每个“队员”互相协作、主动配合,跨前一步、积极补位

《五官争功》是马季等表演的相声,讲述了人的五官争相表功、扯皮内耗的故事。从1987年亮相央视春晚到现在,已过去了近三十年,但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由此想到,确保新的军队领导指挥体制高效运转,也应力避“五官”互争功,务求五指攥成拳。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既是这次改革的重头戏,也是这次改革的先头戏。过去实行的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虽然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机关臃肿、机构重叠、层级太多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作战效能和建设效益。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就是为了避免各自为政、各把一口,避免程序空转、相互打架。如果新体制下这些问题故态复萌,那就违背了改革的初衷。

现在,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四梁八柱”搭起来了,“火车头”开起来了,开局起步良好。但是,也要防止出现“五官争功”现象。比如,埋怨上面“婆婆”多,自己仍想当“婆婆”;争谁大谁小、谁主谁次,仍想当主角、不愿当配角;各唱各调、各吹各号,见效快的争着上,见效慢的绕着走,等等。这些现象不克服,不仅影响干事创业的效率,而且干扰新体制的正常运转。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是一场“团体赛”,需要各个“队员”互相协作、主动配合,跨前一步、积极补位。试想,离开了团结协作精神,战区与军种如何配合?善后办与新机构怎样补位?特别是新组建机构和单位,许多人来自不同军种、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在思维方式、工作标准、作风要求等方面存在差异,如果不重新调整、定位、适应,就无法做到理念和力量的融合。执行新体制、履行新职能、完成新任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团结一心、各负其责、合力而为,打好“团体赛”、下好“一盘棋”,做到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

更新观念为先。观念能否“破冰”,关系改革能否“突围”。不翻越观念这座山,就不可能登高览胜、行稳致远。晚清时期,洋务运动所谓军事改革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在于只改器不改制。英国军事家利德尔·哈特说:“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照一照改革强军这面“镜子”,那些守旧观念是多么刺眼和不合时宜。新职能、新定位呼唤新的思维理念,必须充分认清自身定位,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放下“领导范”,当好办事员。尤其是战区、军种要破除“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旧观念,既做好分内的事,又干好补位的活。

沟通协调为要。一位在集团军工作的官兵抱怨说:同样一件事情,常常要接到好几级机关的电话。这样的问题并非个案。在这轮改革中,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使战建相对分离。如果领导指挥机构不加强上下、左右和内部沟通协调,就会造成令出多门,让部队无所适从,打乱仗。正如一位领导所言,如果“五多”还没有减少,那就说明新体制还没理顺。

主动作为为重。“五官”争功,则功亏一篑;“五官”明责,则百事可成。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初期,权责相对模糊难以避免,关键是主动作为。如果只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改革的“一盘棋”终将七零八落。“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只有不等不靠、不拖不躲,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诿,把棘手的事办妥,把难办的事办好,才能形成体系优势,形成新质战斗力,铸就战无不胜的铁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不可阻挡,强军兴军的时代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只要广大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改革举措落地,就一定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雷宏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