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反思历史不要故意导演“罗生门”

2016年02月25日10:4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月初,日本明仁天皇结束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明仁天皇夫妇向纪念菲律宾战殁者的“无名战士墓”献了花,向战争死亡者“慰灵”,并参观了一些二战纪念设施。

在继去年出席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仪式时声称对第二次世界大战 “深刻反省”之后,明仁天皇在菲律宾再次表示忏悔二战,对二战中日本侵略暴行表示悔恨,并呼吁日本年轻一代勿忘战争,牢记战争所带来的苦难,珍惜和平。

且不论这一事件是不是如媒体分析的,天皇的表态暗示着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不满。反观安倍等一帮“后辈”的所作所为,人们可以洞见这个国家内在矛盾性和分歧性。“安倍”们一面在集会上恢复军国主义者对天皇大喊效忠口号的传统,一面在历史问题上我行我素、拒不悔改,对战争受害国的合理诉求讨价还价;一边声称已经进行了“悔改”,一边又迫不及待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图谋颠覆战后国际秩序,实现军事化。

除此之外,需要更加引起我们警惕的,正是“安倍”们言之凿凿的所谓“反思”。近年来,日本刮起历史反思潮,但反思的落脚点并不在发动战争的原因,而在于反思自己当初为什么会打败仗、为什么至今不能“翻身”。

日本军事界有反思,纪录片中,一群日本旧海军部的军官秘密开展反思会,争论的主题还是当年谁下错命令导致打了败仗,而没有触及战争给无辜民众带来的灾难。

日本文艺界有反思,《坂上之云》《永远的零》等文学影视作品中,反思历史变成了赞扬军国主义时代、煽动右翼思潮;日剧《天皇的御厨》以描写小人物命运为噱头,暗含着洗白战争罪恶、推卸罪责、塑造战败者日本的受害者形象、淡化日本应该承担起的历史责任的企图。此类作品将军国主义思想余毒披上艺术的外衣,充分显现日本右翼自欺欺人的虚伪,但珍爱和平的人民绝不会受其蒙蔽,任其“表演”。

《罗生门》是日本很有名的一部电影,它讲述的故事中,人们对同一事物各执一词,分别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证明或编织谎言,最终使得事实真相扑朔迷离,难以水落石出。

反思历史,是为了让自己更正确地认识历史,如果在反思历史中故意夹带“私货”,刻意导演“罗生门”,历史的真相就会淹没在纷繁的谬解中,而受此历史教育的日本青年一代又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作为二战的战胜国,我们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道理,同时也必须矢志不渝加强自己国家的国防建设,用强大的实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发展利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