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大利亚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加强追随美亚太战略

2016年02月26日1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政府2月25日在堪培拉发布2016国防白皮书。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澳大利亚联邦国防部长佩恩在发布仪式上表示,2016国防白皮书是一项全面、长期确保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计划。

  增加国防支出是此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备受关注的内容。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将国防支出从2015—2016财年的324亿澳元(约合233亿美元)增加到2025—2026财年的587亿澳元,将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此外,除固定的国防预算,政府还决定在未来10年额外增加299亿澳元的国防开支。

  未来10年中,澳大利亚将花费1950亿澳元用于更新军事设备和建设军事基础设施,以综合提升澳大利亚国防军战斗力。其中包括继续进行海军造船计划,增加9艘护卫舰和12艘近海巡逻舰,并将皇家海军的潜艇由目前的6艘增至12艘;增加联合攻击战斗机数量,提升空袭及空中打击能力;同时更新装甲车等军用装备。白皮书中还提到,澳大利亚将加强对军事情报的监视和侦察,增强军队太空战、电子战和网络战的能力,建立现代化信息系统,并全面升级澳大利亚国防基础设施。此外,澳大利亚计划新增约5000名国防军人,至2025—2026财年将国防军规模扩充至6.24万人。

  澳大利亚政府还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16亿澳元以提升国防工业水平,并希望该投资能够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激励行业创新,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澳大利亚政府认为,从现在到2035年,澳大利亚将迎来繁荣发展的前景,但同时也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主要因素包括: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关系、不断增加的恐怖主义活动对澳大利亚构成的安全威胁、亚洲地区军事现代化进程加快、来自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等。

  特恩布尔在2016国防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关系发展对亚太地区局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澳大利亚欢迎中国快速发展并在区域和全球和平稳定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认为,中国是澳大利亚大宗商品和服务贸易的主要市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应在该地区更多地发挥鼓励合作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加强了追随美国亚太战略的力度,逐渐转变为从属性角色,这使亚太地区东海、南海局面更为复杂。然而,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矛盾将继续左右澳大利亚亚太政策的方向。澳大利亚也将愈加难于协调其地缘政治利益与地缘经济利益之间的紧张关系。(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鲍 捷 本报记者 朱玥颖)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