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领导机构坚持依法治军 改革强军制度先行

2016年02月29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构如何开新局、谱新篇?

  纲举才能目张,执本方可事遂。陆军领导机构坚持依法治军,从建章立制入手,运用规章制度把部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把官兵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上来,推动陆军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陆军领导机构探寻他们依法治军的坚实足迹,见证了他们运用规章制度保证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务实之举。

  把确保党指挥枪作为建章立制的首要政治原则——

  注入“忠诚基因”

  坚定政治信仰

  “军队越是现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陆军以建章立制开局起步,就是为了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推动部队建设转型发展。

  翻开《陆军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规定》,第一条就是“铸牢忠诚品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记者看到他们对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制定了4条“硬杠杠”: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习主席决策指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一项项规定,反映了落实听党指挥要求的具体举措,彰显了建设强大新型陆军的坚定决心。

  记者翻阅《陆军党委常委议事规则》看到,他们从“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要求”“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落到部队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法规制度是硬约束,选人用人的价值坐标定位在哪里,官兵的思想行为就会趋向哪里。”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局长贾宏介绍说,他们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条件,纳入干部考核选拔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努力形成听党指挥的政治导向,确保所有干部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政治声音高度一致、政治行动高度自觉。

  目前,无论是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各部委办局加强自身建设措施,还是各种教育管理规定,“对党绝对忠诚”均成为首要的政治原则。

  把保障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建章立制的根本标准——

  立起“打赢靶标”

  推动转型发展

  “‘军种主建’主的是战斗力、谋的是打胜仗,不是一般性建设管理。”陆军领导告诉记者,定制度立规矩都必须把保障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根本的标准,坚持法治建设始终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政策导向、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

  让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所有工作向打仗用劲。《陆军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规定》中,胜战能力被鲜明地列为各级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核心能力。他们要求各级党委牢固确立“主建为战”思想,始终把建设管理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能打仗打胜仗上,坚持建为战、训为战、管为战、保为战……

  陆军领导机构适应陆军建设发展新要求,聚焦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好陆军这一重大课题,研究制定了一项项规章制度,推动陆军建设扬帆起航。

  “在新的体制下建设一支强大的新型陆军,必须从传统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陆军参谋部作战局局长鲁传刚告诉记者,《陆军机关公文处理暂行规定》《加强陆军后勤机关建设措施》《陆军装备部机关职责》等一项项制度规定,与新机制对表,正在改变着机关以往的工作模式,正在洗刷着传统的与时代不符的思想观念,引领着领导机关牢固树立一切为打赢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战斗力筹划指导和检验各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战局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制定《陆军战备工作规定》,瞄准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把陆军信息化建设怎么推进、各兵种怎么训练、各类重大演练怎么组织等问题,融入军事训练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练兵备战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法定而事遂,本立而功成。在各项规章制度的牵引下,战斗力标准正在成为引领陆军部队发展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激励着陆军官兵尽打赢之责、兴打仗之业、强胜战之能。

  把作风建设摆在建章立制的重要位置来抓——

  扎紧“制度笼子”

  强化刚性执行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在陆军领导机构专题教育中,陆军领导强调,战斗力建设任重道远,要用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作支撑,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紧、抓早抓小,初始即严、一严到底。

  机关职能部门闻令而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规定,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陆军后勤机关建设措施》中规定:坚持经费开支一事一报,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不做假账、不报假发票,不搭车报销个人开支;不超标准接待,一律不准到领导家和上级走访,一律不准收受下级礼金和土特产……

  一项项制度紧盯作风,一条条措施具体细化。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不插手敏感问题等规范用权的问题,加强工作统筹、铁腕治理“五多”的问题,从严控制下部队人员和次数、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等科学指导的问题,悉数收入《陆军参谋部党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陆军纪委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措施》等各项规章制度之中。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规矩定了,关键在抓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陆军纪委纪律检查局局长张连军告诉记者,只有让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让其真正成为保护官兵的“安全线”,成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起跑线”。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他们专门制定下发《调整改革期间纪律检查工作意见》《遵守纪律“十个严禁”》等纪律规定,通过“畅通监督渠道”“组织明察暗访”“严查违规违纪”等方法手段,实行“零容忍”严防严治、“全覆盖”严查严治、“无禁区”严纠严治,真正做到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

  强军目标砥砺斗志,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当前,陆军部队正在实现着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李大勇 邵敏 雷霄)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