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永兴岛军民比例3:1 处处彰显国家主权

2016年03月01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多年前,一首《西沙,可爱的家乡》,传唱神州,令人心驰神往。

然而,没有到过西沙的人,难以真正体会到“绿树银滩风光如画”的真正内涵。

新春时节,记者踏访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头天夜里的一场大雨,将这座建在浪花上的年轻城市刷洗得格外干净。

清晨时分,庄严的升旗仪式在三沙市政府办公楼前的广场上举行,军礼、注目礼、少先队队礼……“看着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真心为祖国感到自豪,为三沙感到骄傲!”军嫂杨珍激动地对记者说。她是春节前乘坐“三沙1号”轮上岛陪丈夫过年的。“医院开业、卫视开播、用水用电便利稳定,海岛越来越有家的味道了。”在杨珍的眼中,三沙市成立4年来,变化的不光是城市面貌,还有驻岛军民的生活。

踏访三沙,让记者感触更多的是“大”与“小”的担当、“军”与“民”的情谊。

永兴岛,军民的比例为3∶1。尽管岛不大,但“五脏”俱全,处处彰显着国家主权。“你瞧,1栋办公大楼就囊括了党委、人大、政府等机构。而居委会办公楼,同时也是居民活动中心、避风避险所、民兵哨所、战时指挥所,实现‘五所合一’。”谈起军民“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在岛上住了17年的渔民林尤辉拿出几张照片娓娓道来。

在离永兴岛不远的石岛,立着一块“中国西沙石岛”主权碑,碑上刻着中国地图以及南海诸岛地图。主权碑旁,执勤巡逻的官兵手握钢枪、凭海临风。“春节期间,天涯哨兵坚持巡逻,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誓言。”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排长郭玲玲尽管年轻,但掷地有声的话语中透着担当。

离主权碑不远的地方,一处岩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云卷浪舒,潮涌潮落,15米高的岩礁巍然屹立。礁体上,“祖国万岁”4个红字熠熠生辉。这4个字,是当年驻岛战士在退伍之前一笔一画凿出来的。不仅如此,永兴岛码头“爱国爱岛、乐守天涯”西沙精神碑、北京路附近“有我在这里、祖国请放心”标语牌,无不表达着三沙军民浓烈的爱国情怀。

记者真切感到,“爱国爱岛、乐守天涯”这8个大字,不只写在三沙部队的营区里,也刻在驻岛群众的心坎上。

风是三沙的常客,一年中一半以上的日子都有台风。“三沙雷锋班”的故事,正是在强台风“海燕”“蝴蝶”等的考验下,在爱民助民的行动中铺陈开的。

“台风过后,工作量特别大,最多的一次修了两百多台空调,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海军驻西沙某水警区指导员熊燕青介绍,“三沙雷锋班”自2012年7月成立以来,为军地义务修理家电、车辆、机械、船只,岛上群众早已习惯了“家中有困难,就找‘雷锋班’”。

“三沙雷锋班”大门旁,一边张贴着24小时便民服务电话号码,一边挂着“爱国爱岛爱人民”服务承诺: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都能在第一时间冲上去为人民排忧解难;每月集中开展不少于1次维修服务活动,每周进行1次家用电器巡查检修……

金钱,可以用数字累积、叠加;而情谊,却无法用数字计算、衡量。

一支军队的优良作风,不仅体现于服务人民,还体现在艰苦奋斗。一路采访,记者听到了更多平凡之中的感动:雨水班连续17年收集雨水进行净化,蓄满雨水的水罐是战士们最美的“军功章”;绿化班精心培育幼苗,休假官兵回岛都要带一包家乡的泥土,积少成多让海岛砂地也种出满园春色。

浪拍天涯岸,三沙日日新。“如今的永兴岛上,新建的蔬菜大棚、家畜饲养园和先进的雨水净化设施,已经成为亮丽风景线,方寸之地正成为美丽的海上花园。”战士韩智敬兴奋地对记者说。

记者相信,这也是每一名驻守三沙军人的心里话:三沙,最美的“第二故乡”!(张天南)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