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拟向菲租借飞机监视中国 专家:打开装备转移缺口

2016年03月02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TC-90”教练机
资料图:“TC-90”教练机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黄子娟)2月29日,日菲两国签署防卫装备和技术转移相关协议,日本政府就向菲律宾出租海上自卫队二手教练机“TC-90”教练机的事宜展开研究。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环球视线》采访时表示,协议的签订为日本今后向菲律宾转移军事装备和技术打开了缺口。所谓日本向菲律宾租借“TC-90”教练机只是借口,实际就是送给了菲方,日本这种做法也是美国南海战略的重要一部分。

日媒报道称,协议由日本驻菲律宾大使石川和秀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共同签署,协议目的是“强化日本和菲律宾之间共同生产、开发防卫装备和技术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月29日透露,为帮助菲律宾提高在南海的警备能力,日本政府开始就出租海上自卫队二手教练机“TC-90”的事宜展开研究。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最快将在今春访问菲律宾,就出租训练机正式达成协议。由于按现行法律日本不能向他国无偿提供防卫装备,因此有了两国政府签订租赁合同、菲方负担低廉租金的方案。

在舆论看来,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更多军事援助,支持后者扩大在南海的行动,才是该协议的最大看点。日本与菲律宾已经公开将双边安全和政治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包括去年在南海争议区域附近举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菲律宾一名高级官员说,新协议将为日本向菲律宾出口新的军事装备、转移防务技术、捐赠二手军事装备以及训练菲律宾军队铺平道路,这“为许多机会打开了大门,不局限于装备转让和出售”。

日本《读卖新闻》2月29日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TC-90”教练机出租给菲律宾海军后,将用于监视中国在南海的动向。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菲律宾海军现在用于警戒和监视的侦察机活动半径只有300公里,想要监视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活动并返航比较困难。日本“TC-90”的活动半径是菲律宾侦察机的2倍以上,可以覆盖大半个南沙群岛。但是,作为训练用机的“TC-90”基本上没有搭载雷达等设施,菲律宾海军需要凭借目视等手段进行监视。

尹卓表示,日菲签订这个协议意味着日本今后向菲律宾转移军事装备和技术打开了缺口。菲律宾也成为今后日本尝试向东盟国家出口武器装备的样板。

尹卓指出,“TC-90”教练机虽然老旧,性能一般,但菲律宾也没有更多选择,因为菲军费有限,无力购买新飞机。日本与菲律宾签订了情报交换协定,将共享有关中国在南海活动的情报。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所谓日本向菲律宾“租借”“TC-90”教练机只是借口,实际就是送给了菲律宾,日本这种做法也是美国南海战略的重要一部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