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京军区善后办以铁纪严规开局起步纪实

杨清刚 赵 品
2016年03月04日06: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上图:该善后办某部组织办公设备公开招标现场。姜 晓摄

善后没有退路,问题必须全部归零、矛盾必须有效化解、工作必须圆满完成……北京军区善后办自今年1月中下旬正式组建运行以来,紧贴善后工作五项职能任务,突出政治建设、服务保障、安全稳定三个工作重点,紧紧扭住从严抓建这个“关节点”,以铁纪严规开局起步,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运转。

成立伊始,工作头绪多、职责不清晰,流程不明确,善后办如何有序运行——

主动作为,把规矩立起来

北京军区善后办部队管理处参谋常继民刚到善后办工作的那两天,就感到有点“懵”。他之前在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直工处当参谋,作为原单位的业务骨干,干起工作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然而,到善后办报到的当天,他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虽然对本部门负责的工作有所了解,但面对善后办各单位人员、车辆、值班、执勤和保密管理等工作,具体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他心里并不十分清楚。

“没有经验借鉴,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自己!”和常继民一样感触深刻的还有财务处处长宗智军。上任伊始面对善后办复杂的经费物资情况,有着多年财务管理工作经验的宗智军也觉得“脑子有点乱”:这么多新接管的单位,如何扎紧善后办的“钱袋子”?

“定目标、明职责、立规矩……”善后办领导介绍说,善后工作上下关注、十分敏感,政策性非常强,必须把依法管理、依法抓建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把规矩立起来,抓紧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明确办事流程、严明奖惩措施,使善后工作一开始就有章可循、有序运转。

随后,他们按照建队伍、拢思想、定职责、拉计划、正秩序的基本思路,紧贴善后工作实际,制订了北京军区善后办《党委工作方法》《党委议事规则》《纪律规定》《暂行管理规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20余个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为善后工作良好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联合值班室是善后办的重要点位,记者在这里看到,《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联合值班方案》《节日期间值班主要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齐全完备。对此,担任值班员的政工组干事尤国辉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同新路行车需要防护和引导,这些新制订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就是为善后工作量身订制的‘保险杠’和‘指示灯’。”

接管单位多,经费、物资等资产数额大、易流失,善后办如何依规办事——

紧盯要害,把规矩落下去

接管单位百余个、接管人员数万人、接管钱物数量大……摆在北京军区善后办领导面前的一组组数据,让他们在肩负使命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果然,在对接管单位进行全面核查时暴露出一些问题:有的单位因历史原因,管理和隶属关系不够明确,致使资产统计存在漏项;个别单位为保存车辆,报表数据与实有数据不符,存在故意漏报现象;有的单位干部分流后带走了个人办公物品,但未办理资产出账转移手续……

“善后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是紧盯要害发力,把规矩落下去!”面临开局起步的复杂形势,善后办领导认定一个理:做好善后工作,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实施重点突破,才能把依规办事落到实处。

善后办成立第二天,他们就组织开展“服务改革强军大局、勇担善后工作重任”专题教育,帮助善后办官兵理清思路,端正态度,明确要求,并将党委成员和组领导的党性修养要则印发机关,让官兵监督落实。随后,善后办领导带领机关人员兵分多路深入接管单位逐一核查,全面掌握接管单位的现状和底数。

摸清家底,更要管好经费。善后办保障组办公室主任、原北京军区联勤部财务部总会计师韩良赋介绍说,在经费管理上,他们按照“坚持集中统管,党委首长决策,分工领导负责,责任处室担责,经办人员履职尽责”的原则,实施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所有经费支出均由善后办党委会通过,定期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确保经费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对任何一个单位来说,招标采购都是个敏感话题。2月上旬,善后办机关政治环境建设工程项目面向社会招标,一家公司在去年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期间,和原北京军区合作得很好,面对善后办不少熟悉的领导和机关干部,满以为“板上钉钉”。然而,没想到善后办召集审计、纪检等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审核,最终那家公司被拒之门外。

记者翻阅善后办《组织对接管单位进行核查的情况报告》发现,为确保不让接管单位的资产流失一分一毫,他们对接管的百余个直属单位、附属零散单位、老干部服务管理机构等逐一进行登记清查,形成准确翔实的情况报告,有效避免经费、物资、装备、器械等流失。

“牵牛牵鼻子,打蛇打七寸。”记者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对接管的所有单位完成了两轮移交核查,接下来移交核查会按照分工“再过一遍”,复核与审查同步展开、压茬推进,目的就是紧盯核心部门、敏感岗位、重要区域等关键点位用劲发力,让规章制度这块“新钢”在关键点位越淬越硬,越筑越牢。

矛盾交织,难题棘手,摊子太大,善后办如何做到从严管理——

严字当头,高擎纪律“铁戒尺”

“如果能够重来,我一定坚决拒绝。现在深刻反省,认识到错误的思想根源,愿意接受组织的一切惩罚,并以此为戒时刻保持清醒……”春节前夕,北京军区善后办首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善后办领导毫不“遮丑”,将接管的某单位去年发生的一起事故进行详细通报,并当场全文宣读了一名受处理领导的反思检查。

“善后工作特殊的任务性质,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漂浮,遇到问题矛盾不能推诿、退缩,必须锱铢必较、落地砸实,务必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曾参与新规章制度制订完善的原北京军区宣传部副部长、善后办政工组宣保处徐青云处长深有感触地说。

某单位以干部开私家车办公事为由给地方车辆加油。善后办获悉后,当即对该仓库展开调查。善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待查清问题之后,将在严格依纪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只有严字当头,高举遵规守纪的‘铁戒尺’,才能把书面的约束力变作实际的规范力,写好依法依规抓建的‘下篇文章’。”善后办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坚持把规矩立起来的同时,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对善后办而言,处理棘手难题、复杂矛盾是块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难度大、困难多,容易产生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避实就虚现象。对此,他们明确规定,凡涉及人员分流、物资经费、房产土地、债务纠纷等重大事项,绝不搞无原则妥协、无底线让步、无标准变通,都要由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程序办事,谁违纪违规就把板子打到谁身上。

廉不廉看过年。今年春节期间,善后办制订下发《善后办春节期间安全禁令》,组织明察暗访组、检查组和巡察组,不打招呼对善后办直属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即刻通报批评并进行督促整改。除夕当晚,善后办主要领导亲自来到联合值班室,通过视频系统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点检查。

严格的执行力,让纪律规定产生了强大威力。驾驶员郭晓裕告诉记者,来到善后办后,感觉规章制度的“存在感”更强了,如果不能按时出车,违规违纪的“棒子”一定会敲下来。

相关链接

北京军区善后办纪律规定

严禁以权谋私,违反程序和规定处理敏感事项。

严禁欺上瞒下、发生问题隐情不报。

严禁违规处置资产、装备,私分公款公物,私设小金库。

严禁利用隶属关系和干部岗位变化宴请送行、聚餐饮酒。

严禁弄虚作假,加强对印章和各类手续管理,严防借改革之机办理假档案、假立功、假随军、假评残等。

严密组织各类保障,积极为战区、军种、老干部和官兵搞好服务,不得断供、漏供、错供。

严格经费管理使用,厉行勤俭节约,不得乱花钱、花冤枉钱。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得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客公待,机关不得给领导拜年、部队不得给机关拜年。

短评

坚守原则的背后需要信仰的支撑

■林敬秋

回望我军历次调整改革,铁纪严规是确保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证。今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于纪律和规矩的要求更要严于平时。改革过渡期,善后工作地位特殊、责任重大,管人管钱管物、复杂敏感,能否依规办事妥善处置好各种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事关党、国家、军队利益,直接影响改革进程。

北京军区善后办以铁纪严规起步开局,将规矩落到实处,让禁令生威,使人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敢、不能、不想违规违纪。“不敢”是慑于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不能”是因为有严密的规章制度,两者都是外在的约束。而“不想”是一种政治责任、价值取向和自觉追求,是自觉的深层的自我约束。

坚守原则,靠外在约束,也靠深层约束;靠纪律的底线,也靠道德的素养。其背后需要信仰、信念、理想、忠诚的支撑。特别是从事善后工作,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内心深处高度认同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远意义,深刻认清所从事的善后工作的使命光荣,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守得住底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