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第42集团军举行"十大钢铁先锋"颁奖典礼

2016年03月04日12: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图:颁奖典礼现场照片。合成:方 汉

  “钢铁的部队钢铁先锋,我们就是能打硬仗的英雄……”初春时节,陆军第42集团军军部礼堂内,伴随嘹亮的由该集团军文艺骨干创作的原创歌曲《钢铁先锋之歌》,“十大钢铁先锋”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分布百里的集团军官兵通过视频系统同步收看现场直播。

  在士兵鼓乐《钢铁部队跟党走》铿锵激昂的鼓乐声中,颁奖典礼正式开始。现场大屏幕首先播放的是习主席视察该集团军时的情景。

  集团军政治部主任胡世军介绍说,近年来,集团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先后圆满完成跨区演习、应急救援等重大任务,涌现出一大批成绩突出、素质过硬的先进个人。经过各级层层推荐、评委会严格遴选、集团军党委审定,最终有10名基层官兵被评选为“钢铁先锋”。

  “人为打仗而生,志为打仗而存,你不断向极限发起冲击,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练就一身绝技,勇当‘三栖尖兵’,用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担当,锻造未来战场的钢刀利刃。”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颁奖词和轻柔舒缓的音乐声,曾被授予“矢志打赢模范连长”荣誉称号的某特战营营长刘珪,被集团军誉为“钢铁战士”的“黄草岭英雄连”一班长方超智等10名“钢铁先锋”及其亲属依次走上领奖台。

  “十大钢铁先锋”中,有敢于挑战极限、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尖刀”;有身残志坚、带伤上阵的“钢铁战士”;有精飞多种机型、多次处置空中特情的“陆航勇士”;有创新战法训法、屡创飞行记录的“无人机王”……

  舞台大屏幕上,一幕幕强军兴军的火热画面,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让官兵们深受触动。某特种作战旅二营营长刘珪,把工作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一次伞降训练,由于气流突变,新兵陈波和刘珪的伞绞在了一起。生死关头,刘珪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果断去掉主伞,使陈波成功脱险,他自己则凭着过硬技能,在300米低空打开备份伞安全着陆。他将极限体能、信任射击、传递炸药包等高危科目纳入日常训练,锤炼官兵处变不惊的胆识和绝境求胜的本领。

  某步兵团“黄草岭英雄连”一班长方超智在2008年备战原军区“军事铁人三项”比武,右手手腕意外受伤骨裂,手腕被打进第一块钢板。2011年初,团里新年度开训的手榴弹投掷比赛,他不顾旧伤,以72.6米刷新全团该课目训练成绩纪录。2012年4月,在为全连官兵做战术动作示范时,方超智右臂粉碎性骨折,打上第二块钢板。出院不到一周,全团半年考核,他单手攀云梯、上高墙、过网墙,被战友们誉为“钢铁战士”。一个月后,方超智带领全班参加原军区单装终端标准化比武,被评为“优胜班”。

  歌曲《钢铁先锋之歌》、民乐合奏《得胜归来》、女声演唱《请叫我战士》、打击乐演奏《强军鼓点》、集体舞《奔向中国梦》……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汇聚成改革强军的激扬乐章,让官兵们热血沸腾、群情激昂,全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颁奖典礼在大合唱《英雄的四十二集团军》中,落下帷幕。

  现场不少官兵表示,观看颁奖典礼时,十名“钢铁先锋”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今后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为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钢铁部队贡献力量,让改革强军的时代强音响彻军营。(丛纬义)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