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美军演:不应挑事惹事!

2016年03月09日11: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美两国军队7日在韩国全境正式启动代号为“关键决断”和“秃鹫”的大型联合军事演习。军演将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不稳定局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在半岛挑事惹事之举,决不允许家门口生战生乱,强烈希望有关各方务必保持克制,不要相互刺激和加剧紧张。

  军演规模空前

  “关键决断”和“秃鹫”属于每年例行军演,但韩联社报道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这是自2010年3月发生“天安号”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韩美联合演习。“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将于本月18日结束,“秃鹫”联合军演将持续至4月30日。演习有1.5万余名美军和约30万名韩军参加。

  据韩媒报道,此次军演的重点从防御为主转为先发制人。韩美军方将首次启动“作战计划5015”。根据该计划,半岛如出现紧急情况,韩美双方将对朝鲜最高领导层以及核、导弹设施进行精密打击。演习还将首次对朝鲜核、导弹进行探测、扰乱、破坏、防御4阶段应对的“4D作战”联合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军演规模空前,时间点又极度敏感,这势必会刺激朝方的神经,不可避免地给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朝鲜反应强烈

  面对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反应明显比往年更加强烈。

  联合军演开始当天凌晨,朝鲜国防委员会发布声明警告称,若韩美军队有细微军事行动企图开展“斩首行动”或对朝攻击,朝鲜将对韩美目标发起“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朝鲜首次提出必要时将对应军事措施转换为“先发制人核打击”,体现了朝鲜针对美韩不断强化的军事部署和武力示威的反应进一步升级。

  7日晚,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此次军演撕去了“年度”“防御”的外衣,是“最为露骨、恶劣的最大规模的北侵战争演习”。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称,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其责任都归结于在半岛部署战略武器和战争装备的美国。

  不应挑事惹事

  美国国务院7日说,美韩军演是美国对盟友韩国和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百分之百的承诺。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说其军演是为了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这实在是信口雌黄,美韩此次军演只会使半岛局势更加不稳。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表示,军演导致朝鲜半岛局势再度剑拔弩张,是所有希望半岛和平的人不愿看到的。

  储殷表示,美韩必须清楚,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坚决反对朝鲜拥核,同意制裁朝鲜,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挑衅。半岛不能生乱生战,中国等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稳定与和平的决心,是不可撼动的。(综合新华社记者王家辉、刘健、陆睿、关建武、支林飞报道)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