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代表委员: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

2016年03月10日08:3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这一重要论断,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至今感觉言犹在耳、字字千钧。

  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今天,如何探索创新信息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固这一生命线,成为许多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新媒体阅读屏前的热议话题——

  聚焦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增强时代感和实效性

  两会,是信息网络时代的一个窗口。只需听听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网络新名词,看看代表委员驻地的网络新媒体设备,就可以感受信息网络时代的浓厚氛围。

  “新媒体就是快,这条微博说的是几分钟前的事!”3月7日中午,几位军队人大代表经过《解放军报》新媒体阅读屏时驻足阅读,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用手划动屏幕,不禁十分感慨。

  浏览着军报新媒体上发布的文字、图片、视频,几位军队人大代表深感信息网络时代新风扑面,给人新感觉、新体验。

  一网联通世界。几位军队人大代表在新媒体阅读屏前,边看新闻边交流:信息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基层官兵接触新媒体,更快捷获悉外界信息。“不出营区门,便知天下事。”原南京军区某部连长田鑫代表说,有的时候,自己把当天的新闻通过电话和战士们交流,“没想到他们早从新媒体上看到了。”

  “有的战士还能给你说出一些解读内容,但来源不明,真假难辨。”海军某部无线电技师黄良平代表接过话茬,大家也有共鸣:新媒体上既有真实可信的有用信息,也有不实传言、不良信息。“这些东西对基层官兵思想的冲击很大。”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兵队队长文敏代表说,我们在用好新媒体的同时,要针对不良信息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

  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独具魅力。陆军第1集团军某部排长罗尕机代表告诉记者,自己当兵时,指导员仅凭一支粉笔就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课讲得很“解渴”,但是近年来他越来越感到,仅仅依靠白纸黑字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些战士兴致不高,他们更喜欢浏览图片和视频。去年,他在讲述政治建军内容时,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进行图文视频教学,广受好评,其中很多图片视频素材就来自新媒体,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舞好网络这把“双刃剑”——

  顺应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变革

  从诞生之日起,网络就是一把“双刃剑”。怎样舞好这把很锋利的“剑”,对一线带兵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的基层干部担心战士上网出事。但我有一个体会:不让战士接触网,反而更容易出事。”黄良平代表说,“与军内的网络相比,互联网给部队安全保密工作带来的压力更大,但是不能因此让基层官兵与网络隔绝、疏远。我们应该完善制度规定,引导官兵科学运用新媒体。”

  如果思想上“怵网”,管理中“断网”,就难以跟上时代的脚步。今天,新媒体已经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与手段。“不论是中央媒体的网站还是政工网,都是对官兵进行思想熏陶、陶冶情操的好课堂,要善于用好新媒体这个宝贵的资源。”陆军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委员说,有的新媒体通过动漫形式介绍英雄故事,对战士就很有吸引力。

  习主席去年12月25日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通过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向广大官兵祝贺新年,给军队代表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我和战友们觉得习主席的这个问候方式特别亲切!”火箭军某部营长刘国龙代表说,“两会前,习主席到3家中央新闻单位调研时,对新媒体的一些重要论述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在信息网络时代,做好政治工作需要勇于创新、勇于变革。”

  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

  用好网络新媒体,激发强军正能量

  目前,越来越多班排接通了网络,基层官兵上网更为便捷,网络新媒体日益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多位军队人大代表介绍了近年来部队基层单位开展网络政治工作的可喜成效。

  “建好网之后,更要用好网、管好网,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比如,我们不能一看到战士玩游戏就发火。”上海警备区某部指导员闫永祥代表笑着说,基层官兵适当玩玩游戏可以放松身心,有的游戏还具有益智作用,“现在一些军事类游戏能让战士在闯关过程中学到知识。”

  置身信息网络时代,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一个新挑战、新课题:如何有效应对网络新媒体上的不实、不良以及恶意攻击内容。如果处理不好、应对不利,就会对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巨大冲击。陆军某师侦察连指导员颜建刚代表说:“对于这些不良信息,我们可以依托军内媒体包括新媒体权威发布的消息,及时有效做好回击和澄清工作,让谣言止于真相。”

  “针对网络新媒体上那些质疑、抹黑英雄的内容,我们还要组织官兵展开讨论,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要还原历史真相,更加尊崇英雄!”步兵某旅教导队队长贺源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引导专业力量建设,不断凝聚兵心士气,激发更大的强军兴军正能量。(洪文军 杜康)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