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引领世风 "雷锋传人"不停步

2016年03月11日09: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学雷锋不求回报

  助人者当受关爱

  前不久,一封感谢信从千里之外的山东菏泽飞到陆军第40集团军“雷锋团”,感谢团里援助退伍10年的“学雷锋标兵”。

  写信人是团里退役的四级军士长卢红军的妻子。两年前,卢红军因事故意外离世,他的妻子没工作,房贷无力偿还,两个孩子又面临辍学,家庭陷入困境。听了“雷锋团”政治处副主任杜良峰介绍,团领导立即召开“碰头会”。

  团领导都知道,卢红军当兵16年,帮助过23名贫困学生和12位孤寡老人,甚至把自己结婚用的钱都捐给了灾区的孩子。“如今他家遇到困难了,我们不伸出援助之手,多让他的家人寒心啊?”

  团领导研究后立即组织官兵捐款,并联系卢红军的家乡解决了其子女上学问题,还向当地政府求助,帮助卢红军的妻子安排工作。事情没有就此打住,团党委举一反三,主动对困难官兵家庭提供帮扶。2015年春节前夕,桥梁一连退役战士李颖康不幸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加之其母亲瘫痪在床,更让原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颖康服役期间,经常帮助身边有困难的战友,他3次捐款1200元续写‘雷锋存折’,还长期资助一名失学儿童。”桥梁一连连长黄存占及时向团领导汇报。团里研究决定,从“雷锋存折”中拿出1万元捐助李颖康。

  学雷锋不事张扬

  播火种理直气壮

  2014年2月,“雷锋团”为甘肃山区的贫困家庭学生募集字典,特地在抚顺市一个广场组织“爱心字典进校园”募集仪式,还请来电台、电视台、报社的记者进行现场报道。一直恪守学雷锋不事张扬的“雷锋团”为啥这么做?团领导说:“我们这么做,就是想让更多人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形成人人学雷锋的社会风尚!”

  那天募集仪式结束后,一位老大爷自己花200多元买了10本字典,还四处“化缘”搞到一些旧字典,把满满一小推车的字典推到“雷锋团”。老大爷离开时还一再叮嘱官兵:“以后再有啥事叫上我,我个人没多少钱,可大家走到一起,肯定会更有力量!”那一阵子,抚顺的工人、学生、干部纷纷行动起来,沈阳、大连、北京的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爱心字典捐助活动。“雷锋班”现任班长毕万昌说:“我们原计划募集6000本字典,结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竟然募集到1.3万多本。”

  “默默无闻式的学雷锋必定力量微弱。”“雷锋团”领导告诉记者,近3年来的探索实践证明,让更多人参与到学雷锋的队伍中,学雷锋的活力得到了极大激发。

  学雷锋不设前提

  爱心传递应鼓励

  今年春节期间,二营教导员谢正谊接到资助对象、孤儿赵琦打来的电话:“长大后我要报答你!”谢正谊告诉他:“你长大多帮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这个回答源于“雷锋团”的一个倡议:让爱心受益者学会奉献爱心。

  帮助受助者,也要引领他们学会感恩、学会回报社会。“雷锋团”官兵有个共识:学雷锋不设前提,尽可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但也应当尽可能引领受助者学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积极主动加入学雷锋的行列。

  无声的行动是召唤,有声的引导见效果。2014年冬天,辽宁省阜新市已是癌症晚期的小女孩薇薇,在病房里吃力地洗着募集来的衣服,准备委托“雷锋班”捐送到贫困家庭孩子手中。她的母亲心疼得直流泪,薇薇劝慰说:“妈,‘雷锋团’发动那么多人帮我,我没啥可回报的,只想多做些有意义的事!”

  去年夏天,鞍山一位妇女领着孩子到“雷锋班”,感谢班长毕万昌资助孩子上学。毕万昌带着母女俩参观了雷锋纪念馆、“雷锋连”和“雷锋班”,一件件温暖人心的故事让小女孩的母亲落泪了:“我们也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回去后,这位母亲摆了一个早餐摊,还打出了条幅:雷锋早点。(姜玉坤)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