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决不能把“五多”带到新体制

2016年03月12日07: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把“五多”带到新体制

  军队人大代表在小组审议中,时常谈到“五多”问题,表示决不能把“五多”带到新体制中。

  中央军委巡视组巡视专员贺江波代表说,“五多”是个老问题,新体制下决不能再让其复发。在官兵眼里,能不能解决“五多”,已成为作风是否好转的一个标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徙木立信的决心,拿出实在管用的思路办法,力争在减少“五多”上有新成效。

  “五多”的危害人人皆知,一些单位年年喊多、年年喊减,效果却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新招法替代现有的工作模式和指导方式。可以说,减“五多”,不仅要知其危害,更要找到方法。

  如何减“五多”?结合代表们建议,尝试提供三种方法。

  转作风。“五多”的产生,很多都与作风要求不严有关。领导干部的一个普通发言,能不能不靠材料,而靠自己整理;一些没必要开的会能不能不开,一些无关紧要的简报能不能不出。诚如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代表所言:“今后抓联合作战,我的岗位在哪里?决不能整天坐在办公桌前批文件、写材料,而应该身穿迷彩服、脚蹬作战靴扎进指挥所,坐在指挥席上推方案、拟命令。”有这样的作风,就不怕“五多”减不下来。

  立法规。法之不行,“五多”难除。“五多”的产生,很关键的一条,就是有法不依、有规不循、有章不遵。法治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让人各负其责、各安其位、各尽其职,保证部队井然有序。借助改革的东风,在部队工作的方方面面立下规矩,对不遵守者严肃问责,切实让依法成为常态,就一定能够减少“五多”。

  用技术。有的单位在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网络技术上还相对滞后,只有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互联互通、网上办公,才能让“五多”减下来,效率升上去。

  只有新观念才能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每名官兵都应为解决“五多”多出好点子,真正让“五多”得到根治。(桑林峰)

(责编:闫嘉琪、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